企业领导者应该干些什么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步建立的过程中,在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进程中,在买方市场已初步形成的环境下,在企业冗员过多、资金短缺、包袱沉重、人才匮乏、技术落后、产品积压……等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国有企业领导者顶着巨大压力、肩负着重大责任,毅然带领广大职工艰难的拼搏!再难也得干!那末,企业领导者应该干些什么呢?

    企业领导者应该干的事非常之多,这里仅就企业领导者做事的方法谈一点体会。

    一、干正确的事

    所谓正确的事,也就是对企业发展有益的事,是企业领导者自己应该干的事。毛泽东同志曾精辟地指出:领导者主要干两件事“出主意、用干部”。

    所谓“出主意”,就是指方向、作决策、给提示。企业的经营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产品、产业结构的调整等是企业领导者首先应当考虑的事情。因为这些事情的确定,将决定企业的发展前途,关系到企业的命运和兴衰。

    企业领导者就应该干领导者自己的事,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在企业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有的企业领导者有着强烈的责任感,过多的强调自身的带头作用,生怕别人干不好。凡事都要事必躬亲,处处都要以身作则。对外亲自跑银行、闯市场、揽任务;对内抓生产、抓生活、抓技术、抓质量。辛辛苦苦,成效不大——一个人的精力实在是有限的,即便是“早七晚八、星期日白搭”又能搭出多少成果呢!——一个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样样都行的领导实不多见。况且你要都干了还要别人干吗呢?有些领导者能够认识到“解放台湾不是我们考虑的事”,却没有看到自己整天忙忙碌碌所做的事,其实是应由下属去做的事。干了自己不该干的事,就是没有干正确的事!

    二、指导下属正确地干事

    所谓“用干部”,就是抓好中层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除了把握好选人这一环节外,更主要的是在“用人”上下功夫,把下属的工作能力、工作积极性用足,是企业领导者的本事。
企业领导者在指出了企业的发展方向、规划了经营战略、产品及组织结构等的基础上,还要把这些正确的事一件件落实。落实的方法,就是指导下属正确地干事:即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正确的方法把正确的事干好。

    在指导下属正确地干事的过程中,一是对下属要充分的信任,根据下属的工作能力适度授权。最大限度地调动下属的积极性、鼓励下属创造性的工作,把领导者既定的好事(正确的事)办得好上加好。二是对下属工作中的偏差及时纠正,也就是指导下属正确地干事。当下属工作中遇到困难、方法失当、甚至遇到困难时,要真诚的“扶”一把:包括正确的指导、严厉的批评、有效的启发,使下属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三是对下属的工作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干得好的,要及时奖励,激励更多的人在工作中更加努力;干得不好的,在连“扶”两把的基础上还不行的,要坚决地予以另用或不用。鞭策更多的人在工作中少出失误、少犯错误。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各项工作沿着既定的(不断微调的)正确方向前进。

    总之,在企业繁杂的各项工作中,企业主要领导者,要坚决地把应由下属做的事交给下属,把应由下属行使的权力交给下属,从繁杂具体的事项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企业才有发展的希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