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是什么年(怎么算2021年10月1日是星期几)

80酷酷网    80kuku.com

Weekday函数-返回对应某个日期是一周中的第几天。

公式:weekday(日期,return_type)

return_type:返回值类型,确定一周的第一天从星期几开始。如果默认为空或者1,则是按西方从星期日作为一周的第一天开始。

我们常把星期一作为一周的第一天,所以返回值类型选择2。

其他起始天的返回值类型如下图所示,了解就好。

2016是什么年(怎么算2021年10月1日是星期几)(图1)

例子1:计算未来某一个日期是星期几

在空白单元格处输入公式,=WEEKDAY("2021-10-1",2)输出的结果是:5 //代表,2021年10月1日的国庆节,当天是星期五

2016是什么年(怎么算2021年10月1日是星期几)(图2)

例子2:使用TEXT函数与WEEKDAY函数,优化输出‘星期几’

这里的TEXT第二参数格式代码,利用了Excel内置的数字格式代码,效果如下图所示。

公式:=TEXT(B1,"aaaa")

  1. aaaa,星期四
  2. aaa,四
  3. dddd,Thursday
  4. ddd,Thu
2016是什么年(怎么算2021年10月1日是星期几)(图3)

效果图

Weeknum函数-判断指定日期是本年的第几周。

公式:weeknum(日期,return_type)

如是,weeknum与weekday函数,二者的公式完全相同。故,我们常用的返回类型,也设置为2。

例子1:计算2021-10-1是2021年第几周

输入:=WEEKNUM("2021-10-1",2)结果:40 // 结论,第40周。

weeknum函数,会将每年的1月1日,识别为该年的第一周。

Workday函数-计算日期区间的工作日期

公式:workday(start_date.days,[holidays])

  1. start-date:开始日期
  2. days:开始日期之前或之后,不含周末及节假日的天数;
  3. holidays:可选,例外节假日期

例子2:计算最迟交付日期

某公司业务在用户缴费后,30个工作日内必须交付产品,期间跨越国庆5天假期,求各个用户的最迟交付日期。

公式:=WORKDAY([@缴费日期],30,表10[节假日])

参数1,为缴费日期;参数2,为30个工作日;参数3,选择F列,节假日范围。

由此得到,每个用户的最终产品交付日期,如图所示。

2016是什么年(怎么算2021年10月1日是星期几)(图4)

NETworkdays.intl函数-获取两个日期之间的工作日天数

公式:networkdays.intl(开始日期,结束日期,自定义周末类型,例外假期)

  1. 自定义周末类型:可选参数,默认为1或者空,则代表周六周日为非工作日的法定节假日。其他假期类型数值,见下图示意。
  2. 例外假期:同weekday函数一样,可以添加自定义的假期日期区间。

2016是什么年(怎么算2021年10月1日是星期几)(图5)

周末自定义

例子1:获取当月应出勤天数(工作日)

公式:=NETWORKDAYS.INTL([@开始日期],EOMONTH([@开始日期],0),1)

  1. 这里使用了EOMONTH函数EOMONTH([@开始日期],0),代表开始日期这月的最后一天,例如,2021/9/1日期,对应的就是2021/9/30日。
  2. 最后一个可选参数【例外假期】,这里没有使用,直接为空。

如图所示,我们得到除正常周六周日以外的本月应出勤天数。

2016是什么年(怎么算2021年10月1日是星期几)(图6)

今天关于工作日的分享到此,喜欢请点赞收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