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什么症状(湿疹最简单的自愈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湿疹是发病率较高的皮肤病之一,病因复杂,通常跟变态反应息息相关。瘙痒是其典型症状,急性期湿疹以丘疱疹疹为主且伴有渗出;慢性期湿疹以苔藓样变为主且易反复发作。相当一部分患者因为瘙痒而睡不着觉,面对海鲜等某些美食时望而却步,那湿疹能不能治好呢,不妨来看一看。

湿疹什么症状(湿疹最简单的自愈方法)(图1)

引起湿疹的因素有哪些?

1、内因

湿疹发生跟遗传息息相关,由于基因因素而使得皮肤易过敏,发生湿疹的风险较高。

2、外因

外界因素同样也会诱发湿疹,如长期居住在干燥或潮湿环境中、季节变化较大、吃太多辛辣和油腻性食物、过度劳累、睡眠不足、接触螨虫、粉尘和动物皮毛等。还有,过于干净也是造成湿疹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皮肤表面分布着油脂层和角质层,能起到保护作用,防止外界微生物入侵。洗澡太勤或经常用肥皂以及沐浴露等会洗掉角质层和油脂层,使得皮肤异常干燥,易引起过敏反应,进而导致湿疹。

湿疹什么症状(湿疹最简单的自愈方法)(图2)

湿疹有哪些症状?

1、皮肤瘙痒

最让湿疹患者难以忍受的莫过于皮肤瘙痒,特别是晚上睡觉时瘙痒最为显著,常常因为用手抓挠而形成点状糜烂面,有时也会有灼热感而且阵发性加重。

2、皮疹

长湿疹的地方发红,有米粒大小的丘疹,丘疹常常混合在一起且出现斑块,有时也会呈现斑片,不小心用手抓破后会有血痂。

湿疹什么症状(湿疹最简单的自愈方法)(图3)

3、流水

皮肤瘙痒剧烈时,尤其是处于湿疹急性期,往往因为用力抓挠而有浆液性渗出;若伴有继发性感染会生成脓疱、脓液或脓痂,同时伴有淋巴结肿大。

如何治疗湿疹?

1、分期治疗

湿疹早期或急性期渗出和糜烂较明显,这种情况下可以外涂抹收敛药物,如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或3%硼酸水,能使得渗出液中蛋白质凝固,防止渗出液继发性感染。当渗出控制好后再听从医生建议用糖皮质激素或某种抑制剂来抑制炎症;皮肤瘙痒已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可适当用止痒药膏,避免皮肤抓挠受损;慢性湿疹可采取物理疗法,如局部照射紫外线。

湿疹什么症状(湿疹最简单的自愈方法)(图4)

2、饮食注意

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各种海鲜类、咖啡、浓茶和酒等,以免使得湿疹症状加重。湿疹患者应选择正规医院筛查过敏原,找出易导致过敏的食物且远离。

湿疹是否能治好?

只要能找出湿疹的确切原因,去除诱发因素就能彻底治愈湿疹。然而湿疹治疗不彻底或没有去除诱发因素,就会使得急性湿疹转化成慢性的,增加治疗难度和治疗时间,不过只要严格按照医嘱科学规范性治疗就能痊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湿疹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若仍然没有做好生活调理,接触诱发因素,湿疹照样复发。

温馨提示

湿疹患者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和豆类,远离刺激性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物,不妨多吃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冬瓜苦瓜、莲子或绿豆等。调节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精神高度紧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