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地图(对应战国七雄的历史和地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战国时期地图(对应战国七雄的历史和地图)

摘要:本文讲述战国七雄的历史渊源及相关地理,根据现在的地理历史,看看你属于七国中的哪一国?

对应战国七雄的历史和地图,看看你属于七国中的哪一国?

战国七雄分布图


战国七雄中的秦国

诸侯国秦国是秦襄公救驾周平王有功而被赐予的封地,主要的国都是雍城(陕西省凤翔县)和咸阳(陕西省咸阳市)。起初只有陕西渭水平原一地,后来周平王许诺:潼关以西的地方,只要是秦国占领的地方就属秦国。所以秦国的初期国策就是西进,不断与西戎部族征战而侵吞土地,战国中后期,秦国的领土有陕西(除北部)、甘肃(除中西部)、四川(除西部)、重庆全境、湖北西部、贵州中北部、山西(除东部和北部)、河南西部,面积近90万平方公里。

对应战国七雄的历史和地图,看看你属于七国中的哪一国?

战国初期


战国七雄中的楚国

诸侯国楚国不是周天子分封的诸侯,国都是郢,现在湖北省江陵县一带。起源于湖北北部的部族荆族,楚国是多民族融合的诸侯国,从黄河流域移居到当时荒漠的长江流域,经过一代一代开垦,楚国的地理面积越来越大,到周平王时期,才封楚人当时的首领熊绎为子爵,建立楚国。楚国因为其历史渊源,地理面积是七国中面积最大的,战国初期灭亡越国后,领土达到本国最大记录,西面从秦岭开始,中部有河南南部、安徽全境,东有江苏全境,这条线路以南的土地名义上都属楚国,只是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众多部族只是听宣不听调,所以名义上楚国面积达到200万平方公里,实际可控制的只有100平方公里(包含江苏、上海、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南部)。

对应战国七雄的历史和地图,看看你属于七国中的哪一国?

战国中期


战国七雄中的齐国

诸侯国齐国的开国国主是姜子牙,周武王赐予的封地,国都是临淄,今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齐国在周朝时期一直是强国,只是各个时期强的程度不同,战国后期被田氏推翻,齐国就姓“田”。齐国的地理位置没有太大变化,最大面积记录也不超过16万平方公里,包含山东全境。


战国七雄中的燕国

诸侯国燕国是西周开国时的第一批诸侯国,国都是蓟,现在北京市房山区。但燕国不管是在周朝哪个时期,都不是强国,比韩国稍强一些,国土面积最大记录是20万平方公里,最大领土包含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辽宁(除辽宁半岛)。

对应战国七雄的历史和地图,看看你属于七国中的哪一国?

战国末期


战国七雄中的赵国

赵国是由晋国三分而成的诸侯国,国都是邯郸,现在河北省直辖市。在战国中期时,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后,使得赵国军事力量迅速增强,面积最大时约有30万平方公里,包含山西(除南部)、内蒙古南部、河北西部和中南部、到赵国灭亡前,只剩下河北部分了。


战国七雄中的魏国

魏国是由晋国三分而成的诸侯国,国都先后是安邑(今山西省夏县)和大梁(河南开封)。魏国最强盛时期是庞涓统军时期,面积达到15万平方公里,包含山西西部和西南部、河南北部和中东部,战国末期,仍然有河南北部和中东部(约7万平方公里)。

对应战国七雄的历史和地图,看看你属于七国中的哪一国?

中国现有省地图


战国七雄中的韩国

韩国是由晋国三分而成的诸侯国,国都先后是阳翟(河南禹县)和新郑(河南郑州)。三分晋国领土时面积最大,约有7万平方公里,包含山西东南部、河南中南部和西南部。因为韩国所处的地方是秦国东进的必经之路,所以韩国受到秦国的猛烈攻击,长平之战前就失去了河南全部领土,只剩下山西部分,约3万平方公里。

参考以上内容,你属于哪一国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