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所有女人都害怕的)更年期?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步入更年期,女性一般在45岁-50岁步入更年期,

不同的是,男性更年期会比女性推后5年到来。

更年期是女性因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以致体内激素失衡所引起一些生理变化,例如:容易出汗、脸红、口干等,这些都是更年期出现的自然生理现象。

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只有出现更年期综合征时才需要治疗。

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图1)

什么是更年期综合征呢?

妇女绝经前后1-3年出现性激素波动或者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

约85%更年期妇女可出现该症,25%症状较重,并可引起骨质疏松、动脉硬化等一系列疾病,严重影响妇女的工作和生活质量。

例如:在更年期出现了明显的焦虑、抑郁、失眠、全身难受、有火烧或怕冷的感觉等心理问题。

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图2)

更年期综合征有哪些(可怕)的症状表现?

很多更年期女性患者描述她们的身体不适:

头昏、头痛、乏力、汗多、心慌、胸闷,全身游走性疼痛,全身像火烧一样或冰凉的感觉、频繁尿意,下身难受等等,坐立不安,怕吵,控制不住想发脾气等等。(光看看这些症状就已经让人感觉很难受了!)

如果有以上的3-6种症状表现,恭喜你,你已经获得更年期妇女的称号了!

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图3)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出现更年期综合征呢?

因为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大,

因为女人个性相对不如男性坚强,

因为女人内心太不坚定,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

因为女人太容易感情用事,情感相对比较脆弱,

So 女性更容易出现更年期综合征。

出现更年期综合征后,怎么办?该怎么治疗呢?

出现更年期综合征之后,首先要选择药物治疗

对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西医常用雌激素替代疗法。

但雌激素替代疗法有诸多禁忌症,所以一般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

中医在治疗更年期综合征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中医认为,妇女在49岁前后,肾气由盛渐衰,肾中的精微物质天癸逐渐衰竭,从而导致肾的阴阳失调,这是导致更年期综合征,诸多症状的根本机理。

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图4)

肾为先天之本,肾的阴阳失调和虚损可以引起心、肝、脾等脏腑的失调,使症状更加复杂多变。

根据这样的认识,中医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对疾病进行调整。

更年期综合征如果出现腰酸腿软、头晕耳鸣、潮热汗出、五心烦热、失眠多梦、口燥咽干等症状时是肾阴虚证,可以给予六味地黄丸滋补肾阴。

如果出现腰痛、怕冷,小肚子发凉、下坠,下半身怕冷,小便频数或者失禁,带下清稀,面色晦暗等症状是肾阳虚证,可以予右归丸温肾壮阳。

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图5)

有一些患者既有肾阴虚的症状,又有肾阳虚的症状。即我们常常说的上热下寒证,上半身怕热出汗,下半身又发凉,这是属于阴阳两虚证。治疗可以阴阳并补,用两鲜汤来治疗。

其次还可以通过针灸、按摩进行治疗,通过针刺、按摩相关的经穴,激发精气的运行,达到补肾、调理脏腑,平衡阴阳的作用。

另外合理的饮食对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比如豆制品、坚果、贝类,还有肉类、粗粮和一些水果,具有调理阴阳滋补肾气的作用,可以根据体质进行规划和调理。

药物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心理治疗

人生处于这样特殊的阶段容易出现情绪改变,就好比人的体质弱时,容易感冒,所以控制好情绪,调整心理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情绪得到控制,那么你们的躯体不适的情况也会随之改善。

1、情志调养

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所以不必太过焦虑,应解除思想负担,保持愉悦、乐观的心情。

2、保证充足的睡眠

想要安然的度过更年期阶段,就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要长时间熬夜、疲惫等。

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图6)

3、参加户外运动

多参加户外运动,锻炼,能够调节人体紧张情绪,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

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了就没有水了)(图7)

如果患者朋友们查出有甲状腺疾病,同时有以上更年期症状表现的,在治疗上,一定要注意结合药物、饮食、运动、情志调养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疗调理,疾病的产生是因为身体内在经络气血出现了问题,才会表现为不同的外在病状,不能单纯的为了治病而治病,而是要树立一种全面综合治疗的观念,从各方面都要开始注重调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