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头晕是怎么回事(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神经内科门诊经常会见到许多眩晕的患者。眩晕(vertigo)是指患者视物旋转,或感到自身或周围环境有旋转或晃动感,常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眼球震颤、站立不稳,同时可伴有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表现,而头晕仅仅是昏沉感,头脑不清晰,无旋转或晃动感

出汗头晕是怎么回事(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图1)

常见眩晕有5类疾病:

一、 耳石症

  • 也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好发于30~60岁,典型症状为头部迅速运动到某一位置时引起伴有眼震的阵发性眩晕,大多数患者在坐起、起床、翻身、转头时发作,可伴有恶心、呕吐,站立不稳,眩晕发作时间短暂,一般为数秒钟,最长不超过1分钟可缓解,无伴有听力障碍和耳鸣,无肢体无力麻木感。
  • 治疗上主要治疗为手法复位,辅助治疗服用止晕药物。
出汗头晕是怎么回事(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图2)

二、 梅尼埃氏病

  • 好发于30~50岁,典型症状为发作性眩晕,伴耳鸣,耳胀满感和眼球震颤。眩晕常突然发作,与头位变化无关,严重时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心慌等植物神经刺激症状。发作多持续20分钟到1小时,又易反复发作。每次发作后,听力就会出现下降,久而久之出现完全耳聋。
  • 治疗上以对症止晕为主。

三、 前庭神经元炎

  • 常发生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数日之内,与前庭神经元遭受病毒侵犯有关。临床症状表现为急性起病的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站立不稳,不能行走,但无听力障碍。眩晕程度较重,多持续数周以上,尔后逐渐恢复正常,一般很少复发。
  • 治疗上需要抗炎,抗病毒,止晕等治疗。

四、 后循环缺血

  • 以前称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多是因为高龄、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等危险因素引起的大脑后循环血管狭窄所致,出现眩晕,恶心呕吐,可伴有一侧肢体无力麻木,言语不利等表现,多持续数分钟,一般不超过1小时可缓解,如果持续1小时以上,可能会演变成急性脑梗死
  • 治疗上需要控制三高,评估血管情况后,再决定是否服用阿司匹林,他汀等药物。
出汗头晕是怎么回事(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图3)

五、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 临床上20%的头晕、眩晕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典型症状为头晕,自感身体晃动,恶心呕吐,多汗,心悸,失眠,烦躁等植物神经症状,一般很多检查都无异常发现,但又容易反复发作。
  • 治疗上对症止晕药物效果不佳,大多数人需要使用抗焦虑抑郁药物才能缓解症状。
出汗头晕是怎么回事(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图4)

结语

以上5类疾病是常见的眩晕类型,治疗上有所差异,准确地诊断,才能及早地规范化治疗,改善预后。

作者言:大家好,我是致力于用简洁、易懂的语言科普医学知识的魏医生。码字不易,本文内容是参考权威资料并结合个人从医经验而成,如果本文对大家有所帮助,请帮忙● 点个或点个赞● 吧,如果您的家人朋友也有这方面知识的需要,请● 收藏● 转发●给需要的人。

如果有关疾病的问题,可以在● 评论区●●问诊● 给我留言,我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您的支持,就是我创作的最大的动力,谢谢了!

(此处已添加医疗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