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下有一句非常残酷的话:那些爷爷奶奶过世得早的80后是多么的幸福!

80后,一晃40了!上有老下有老中间有领导。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

【1】

一个80后女人的真实故事,告诉你独生子女的中年到底有多残酷!

近日各媒体平台在传播一个真实故事,看得80后泪目。

故事讲,一个80年出生,今年42岁不到的中年女人,家里有六套房,都在北京,房子不大,但大部分房产的区域是比较核心的,按照市场价估算,六套房怎么也得折价1800多万!

——这笔钱(资产),对绝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已经是天文数字。但这个中年女人并不开心,因为,她继承的六套房产背后支撑着五个老人:她的曾祖母95岁,她的祖母78岁,她的祖父79岁,她的母亲61岁,她的父亲64岁。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2)

这五个老人中,有三个是癌症,有一个是慢性肾病,还有一个勉强健康但也有颈椎病。这个家庭,在北京这种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每个月的治疗花费超过10万!

而这个42岁的女人,是三代独苗的独女,没有其他兄弟姐妹可以帮衬!因为她是独生女,从小被捧在手心,祖辈父辈比着宠,但老人们在耄耋之年里,都指着这一个姑娘!

她不仅要照顾上面的五个老人,同时,自己也有家庭,她受够了独生女的苦,于是她咬着牙在37岁那年生了二胎。现在她是两个未成年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五个老人的指望!她的老公因工作特殊,长期出差,根本无暇顾及家庭。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3)

在职场上,这个42岁的女人正是中坚力量,前年刚升了主管,单位很多事情也指着她牵头干。

这个女人,每天恨不得把每天的时间变成48个小时。

从单位下班赶回家料理孩子,然后立马赶到医院服侍两个癌症卧床的老人,虽然请了看护,但每天老人都盼着能看她一眼。从医院赶回家里,有时已经是深夜,单位没有加班任务时,她还可以睡会儿,单位如果任务紧,很多时候每天就能眯上三四个小时。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4)

压力太大,十分疲累,面容憔悴,头发一把把得掉,她感觉自己有点扛不住了,但意志力告诉她,绝对不能倒下,她一旦倒下,老的小的,可就造孽了!

——你能否想象,一个在北京拥有多套房产,身价近2000万的中年女人,能把日子过成这样!

又是你不得不试想,如果曾祖辈,祖辈,没活这么大岁数,或者没有这么多病痛,她的日子

或许非常滋润吧!但是,哪个老人不生病呢?随着平均寿命增加,每个老人平均达到80岁以后其实是很常见的事情。

换句话说,从这个42岁的北京女人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全国2.18亿(2020年底统计数据)中多数人黯淡而悲催的人生!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5)

【2】

80后,90后独生子女们,正在面临着四大项艰难的平衡困境!

(1)第一项平衡困境:老人的家庭和自己的家庭精力分配平衡

有句话说得真好,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80后90后独生子女们,小时候可谓是真享福。吃喝玩乐的水平普遍高于有很多子女的家庭。是很多子女家庭那些孩子们羡慕的对象。

小时候享受了老人的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到了中年,却并不希望能把祖辈的好,还给祖辈,而是天天祈祷老人身体健康,千万被麻烦自己。

毕竟日子都是各过各的。每个人成人后,多数都会组建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小家,多数的精力也就扑到自家的老公媳妇孩子身上去了。这很正常,无可厚非。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6)

可一旦老人生病了,住院了,作为独生子女的80后,90后,能不去管吗?你不管,该谁管呢?

更有甚者,80后90后的父母生病了需要照顾,父母的父母也等着照顾呢!七老八十的爷爷奶奶,未必就不需要照顾吗?生病不得要人陪床吗?

如此,现在这些独生子女家庭,如果自己的父母其中一人生病,就能打乱两个家庭的生活节奏,如果父母生病的同时,祖父母辈也生病,那可以直接让人崩溃。

姑且不说其他因素,就算是精力,也无法有效分配。即便是辞职专门照顾病人,那也会出现自己的小家和照顾老人之间的冲突矛盾。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7)

(2)第二项平衡困境:事业发展时间和照顾老人小孩的时间分配平衡

80后90后正值青壮年。社会的中坚,单位的骨干。

这些人如果不努力工作,他们的经济来源堪忧。如果努力工作,就无暇顾及老人和小孩的照顾。

现在,为什么很多家长会反感学校把很多任务分配给家长呢?

不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重视,而是家长们实在无法顾及孩子的教育。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8)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处于中年阶段的独生子女,他们恨不得把每天变成48个小时。

他们常常奔赴在自己的小家,父母家,职场,出差的路上,医院,学校等等不同的战场,整个人的时间被划分得七零八落。根本没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和自由安排的时间。

中年的独生子女,真的是太累了,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替手和援助,一切都得靠他们自己。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9)

(3)第三项平衡困境:有限的经济能力和无限的老人照顾和孩子花费的矛盾平衡

照顾老人和抚育小孩,不仅仅是精力和时间的问题。还有更现实的状况是事情就是金钱。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当一个中年人,面对自己的孩子不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面对自己的父母生病不能得到很好的救治,本来能延长寿命,结果因为经济原因而被迫放弃治疗时,那种锥心之痛是可想而知的。

无论是孩子教育还是老人治病和老人的照顾,花钱都是无底洞。别说普通工薪,就算身价千万,也可能迅速被耗尽!

所以,大部分80后90后独生子女,都会面对金钱不够应付复杂局面的残酷现实。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0)

(4)第四项平衡困境:高强度劳动和高压力心理与自己身心保持健康的矛盾平衡

无论是照顾老人,抚育孩子,还是挣钱拼事业,每一样都在大量消耗中年独生子女们的精力,心力,智力,体力。

80后90后独生子女,是被这个时代提前掏空的可怜群体。

对这些独生子女而言,他们很累,他们想放弃,想休息,想躺平,想佛系,但无法实现。

毕竟他们没有可以帮他们承担的任何其他力量,只能选择一个人死扛。

他们也许已经一身病痛,但是他们不敢休息,他们不能停下,他们更不敢生病。

要说病不起,死不起,他们可能是首当其冲的群体!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1)

【3】

2亿多独生子女,在纠结和痛苦中只能选择三条靠谱的救赎路径

任何麻烦和矛盾的出现,肯定都对应着破解的方法。

对2亿多独生子女面对的上述四大困境,自然也有比较靠谱的解决路径。对已经深陷其中的独生子女而言,这些路径,更具有救赎自我的味道!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2)

第一条救赎路径:在事业上躺平,安心做一个佛系居家的人

这条路不失为一条好路!

事业上佛系躺平,不是说放弃工作不上班,而是上班混个差捞点收入,大部分精力放在家里,一不求升官发财,二不求出人头地,一辈子默默无闻,但家庭的成员却能时时刻刻感受到他的存在和他的付出,这种人,一辈子没啥出席,但真的能问心无愧!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3)

第二条救赎路径:彻底屏蔽家庭,安心做一个有钱有势的人

有句话叫断臂则生。一个人什么都想得什么都想要,最后啥都得不到。

如果彻底放弃家庭责任和各种琐碎纠葛,可能在事业上能有一番成就。

从古至今,忠孝不两全,所谓的忠,其实就是指事业。

大禹三过家门不如,应该说是极其不孝,但其事业的功勋却泽被华夏万世!

虽然普普通通的人不可能每个人都有机会和能力成为名垂千古的牛人,但放弃家庭,也许就意味着事业上有了突破的空间,少一项掣肘的因素,事业的胜算也就多了一分。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4)

其实,如果你真的混得有模有样,出人头地的话,其实家人也就能得到照顾和照应了。

比如你有钱了,可以雇保姆,雇护工,请看护,让老人住好点的养老院,让老人得到专业的护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治疗。

有钱了,虽然你平时不回家,但却能让家里妻子儿女享受到更好的住房条件和更高的生活水平。让子女留学,上贵族学校,也是一种很好的补偿。

如果你有权了,无论是父母就医,还是子女上学,其实会变得非常简单!

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对普通老百姓看起来非常麻烦的事情,有权有势有钱的人,分分钟摆平搞定,你不服不行啊!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5)

第三条救赎路径:各方面兼顾,但必须选择低配的人生!

如果想做一个均衡的人,但又不想自己搞得太累过劳死,过早衰。那唯一的办法就是选择低配人生。

什么叫低配人生。工作上不求出彩,但也不太差,维持相对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以养活自己,贴补家庭。

工作上不求出彩,也就意味着不会花太多精力和时间去经营去钻营。

但是,相应的,就必须降低很多生活的标准。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6)

比如,孩子上学,从不上培训班,自己压力小孩子压力也小,但是必须提前预判和最终忍受孩子将来甚至比自己还平庸的现实。

比如,老人治病,能有1万块存款,就开1万块的药,超过1万块,也就不去搞欠账借钱治病那一套了,说白了就是看运气。如果不是绝症,就慢慢拖,反正天天陪床照顾是可以的,但是没有钱去追求更好地治疗这个现实,这种郁闷和无奈自己必须得提前预判。

如此,只要你人生各种虚妄的欲望降低到一定程度,就图个吃饱穿暖,其实一辈子也就没那么多纠结了!

2.18亿独生子女该选择职场奋斗还是选择照顾老人小孩?考验人性(图17)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