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大数据时代,除了企业、公司和个人,互联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来源。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中可以获取的数据也越来越多,并且多数网站所提供的数据并非一两个页面所能容纳的,如股票行情数据,由于上市交易的股票数量众多,所以网站提供的数据通常都会有几十个网页,甚至更多。

虽然通过【数据】选项卡的【从网站】功能可以获取单个网页中的数据,但是这样的操作显然无法胜任收集大量网页数据的任务。批量收集网站数据,又被称为网络数据抓取,有时也被简称为“网抓”。用于网抓的工具或软件通常被称为网络爬虫(Web Crawler)。

以某网站的“个股市盈率”网页为例,如图 2-139 所示,每个页面中有 50 行数据,共有 64 个网页。让我们使用Power Query的方式实现抓取前 5 个网页的数据。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1)

图 2-139 个股市盈率网页

步骤 1

单击【数据】选项卡的【自网站】按钮,在弹出的【从 Web】对话框的【URL】文本框中输入这一地址内容再进行下一步操作:“http://data.10jqka.com.cn/market/ggsyl/fifield/syl/order/desc/page/1”单击【确定】按钮关闭【从 Web】对话框,如图 2-140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2)

图 2-140 在【从 Web】对话框中输入 URL82

步骤 2

Excel 查询数据之后,将弹出【导航器】对话框,在对话框左侧单击【Table 0】,在对话框右侧的【表视图】中将显示相应的数据内容,单击【转换数据】按钮,如图 2-141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3)

图 2-141 在【导航器】对话框中选择表格

步骤 3

在弹出的【Table 0 – Power Query 编辑器】窗口中,单击【开始】选项卡的【高级编辑器】按钮,在弹出的【高级编辑器】对话框中修改公式(区分字母大小写),单击【完成】按钮关闭对话框,如图 2-142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4)

图 2-142 修改 Power Query 公式

步骤 4

在【查询设置】窗格的【名称】文本框输入“GetWebPage”修改查询名称,单击【开始】选项卡的【关闭并上载】按钮关闭编辑器窗口,如图 2-143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5)

图 2-143 修改查询名称并上载

步骤 5

在 Excel 的【查询 & 连接】窗格中查询名称“GetWebPage”之前显示“fx”标识,说明这是一个自定义函数。依次单击【数据】选项卡→【获取数据】下拉按钮→【自其他源】→【空白查询】命令,如图 2-144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6)

图 2-144 新建空白查询

步骤 6

在弹出的【查询 1 – Power Query 编辑器】窗口的公式栏中输入“={1..5}”,按< Enter > 键完成输入,在编辑器将新建一个列表,包含 1 到 5 的数字。

步骤 7

依次单击【转换】选项卡→【到表】按钮,在弹出的【到表】对话框中保持默认设置,单击【确定】按钮关闭对话框,如图 2-145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7)

图 2-145 列表数据转换

步骤 8

在【查询 1 – Power Query 编辑器】窗口中单击【添加列】选项卡的【调用自定义函数】按钮,在弹出的【调用自定义函数】对话框中调整设置,在【新列名】文本框中输入“Web”作为名称,在【功能查询】组合框中选中“GetWebPage”,在【PageIndex】标签之下右侧组合框中选中“Column1”,单击【确定】按钮关闭对话框,如图 2-146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8)

图2-146 设置调用自定义函数

步骤 9

此时将弹出黄色的数据隐私提示栏,单击【继续】按钮,在弹出的【隐私级别】对话框中,选中【忽略此文件的隐私级别检查。忽略隐私级别可能会向未经授权的用户公开敏感数据或机密数据。】复选框,单击【保存】按钮关闭对话框,如图 2-147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9)

图 2-147 忽略隐私级别检查

步骤 10

单击“Web”列标题右侧的展开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取消选中【使用原始列名作为前缀】复选框,单击【确定】按钮展开“Web”列,如图 2-148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10)

图 2-148 展开“Web”列

步骤 11

在【查询 1 – Power Query 编辑器】窗口中依次单击【开始】选项卡→【关闭并上载】下拉按钮→【关闭并上载至 …】命令,在弹出的【导入数据】对话框中选中【表】单选按钮,保持默认选中的【新工作表】单选按钮,单击【确定】按钮关闭对话框,如图 2-149 所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11)

图2-149 关闭并上载至工作表

批量采集的网站数据将上载到Excel新建工作表中,共有250行数据(5×50行/页),如图2-150所示。

如果【查询&连接】任务窗格中显示“已加载250行。N个错误”,错误的原因可能是部分指标数据未从网站上成功获取(比如该指标在网站上为空)。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12)

图 2-150 上载到工作表中的数据

还想要学习其他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技巧吗?快来看看应用大全吧!

常见的收集数据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哪些)(图1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