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烟到底能不能抽(茶烟能有助戒烟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面对频频涨价的香烟,不少烟民的日子不太好过。虽然也动过戒烟的念头,却抵不过对香烟的渴望。老刘也是其中的一员。

  一直以来,老刘每个月有三千块左右的养老金,而花费在抽烟上的钱就占了1/3,大约达到1000元左右。而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烟价涨得实在厉害。往日八九块一包的香烟,已经涨到了十二三块一包。这样一算,一个月在香烟上的支出就要多个四五百块。

  为了能戒烟,他开始减少抽烟量。但没过几天就觉得哪哪儿都不舒服。经朋友介绍,他买了一些茶烟。据说这样的茶烟抽起来和正常的香烟一个味儿,不仅不伤身,还能帮助戒烟。可是,刚点上一根老刘就发现这味儿不对,抽起来不仅很呛人,还觉得没什么“劲儿”。但是为了戒烟,他也就硬着头皮接着抽了。

  

长期抽烟的人改抽茶烟,能有助戒烟?有4件事烟民可能还不知道

  长期抽烟的人改抽茶烟,有助戒烟?

  不少人对“茶烟”有着没来由的信任。认为这种茶烟里面是茶叶,能够清肺润肺,抽茶烟就能帮助戒烟。但他们却忽视了茶烟和香烟一样会伤身,甚至比香烟危害还大。

  普通的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里面含有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容易伤肺、伤身。但是上海抽查发现,有些茶烟中的焦油含量比普通的烟草还高,点燃后也会产生焦油等有害物质,而且茶叶本身也会因为燃烧产生变性,释放出CO、SO2等物质,同样会被吸入呼吸道,损伤肺部。

  由此可见,不管是茶烟还是普通香烟,都会伤身。而所谓的“茶烟能有助戒烟”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了。

  关于抽烟伤身,提倡戒烟这件事,可谓是一直在宣传,一直没有成效。不管是在香烟包装上写上“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还是抬高香烟的售价,又或者规范售卖香烟的商铺,都没能将我国的吸烟率降下来。或许这还是和烟民的认知缺乏有很大的关系。

  

长期抽烟的人改抽茶烟,能有助戒烟?有4件事烟民可能还不知道

  接下来就普及4个烟民可能还不知道的事情,了解后,或许你也能下定决定尽早戒烟,摆脱烟瘾。

  电子烟同属香烟监管范围,一样会伤身

  我国已经将电子烟纳入正规的香烟监管范围。国务院也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纳入了烟草专卖法的实施条例中。也就是说,日后不管是电子烟的售卖,还是监管,都和传统香烟是一样的标准。

  而电子烟不上瘾、不伤身的说法也就被打破了。电子烟通过雾化烟油的方式,将尼古丁转化为另外一种形式吸入人体,不仅会让人产生烟草上瘾的问题,还会对身边的人造成更大的危害。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醛类物质等都会损害肺部和心血管,从而增加疾病风险。如果你是为了戒烟才去抽电子烟的,还是“回头是岸”吧。

  

长期抽烟的人改抽茶烟,能有助戒烟?有4件事烟民可能还不知道

  抽烟不走肺,也会伤身

  老一辈人抽烟会将烟吸入肺部,然后通过嘴巴吐出,能够感受“云里雾里”的刺激。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香烟会伤肺,也出现了香烟不走肺,用鼻子换气的方法。但是,烟民忽视了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不仅能够直接进入肺部,还能通过鼻黏膜等黏膜渗入血液,同样会造成肺部损伤,威胁健康。

  三天戒烟两天吸烟的方式,戒烟更舒适?

  实则这样的戒烟方法无法从根本上阻断人们吸烟的念头,在不断地接触香烟的过程中,其中的尼古丁仍然会刺激大脑产生上瘾的问题。只要一天没有停止抽烟,烟瘾就会一直存在,无法摆脱。如果没有很强的意志力,还可能出现越抽越多,越抽瘾越大的问题。

  

长期抽烟的人改抽茶烟,能有助戒烟?有4件事烟民可能还不知道

  最后一件事是戒烟不是你说戒就能戒掉的。

  有些人自诩身体好,意志力坚定,想抽烟的时候就随意地抽。他认为只要自己想戒,就能戒掉。但是抽烟的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人体对尼古丁上瘾的程度就可能越深。到时候就算你想戒烟,身体也会产生烟瘾依赖,戒烟的时候可能引发咳嗽、胸闷气短、失眠等戒断反应,如果身体素质比较差,反而容易伤身。

  由此可见,戒烟应该尽早开始。不管是电子烟还是茶烟,不管是循序渐进的戒烟,还是抽烟不走肺的吸烟方式,本质上都会伤害肺部。想要阻止香烟对肺部的伤害,越早戒烟越好,如果你自己做不到,也可以寻求专业的戒烟门诊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