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王见西王母翻译(穆王见西王母原文及翻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消除叛乱归来后,周公旦和成王、召公以及朝中重要大臣商量,因为国土往东扩张了许多,为了便于管理东方的土地,他们决定除了现有的都城之外,在东方也另外建一个都城。

经过考察,他们决定在伊水、洛水流经的洛伊盆地的中心建都。那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南望龙门山,北倚邙山,群山环抱,地势险要。伊、洛、瀍、涧四水汇流其间。据东西交通的咽喉要道。顺大河而下,可达殷人故地。顺洛水,可达齐、鲁。南有汝、颍二水,可达徐夷、淮夷。从各方面考虑,都是建立都城的好地方。

地址选定后,召公又在那里占卜,确定了建都的具体位置。之后按确定的位置进行了规划。规划完毕后,周公又来到现场视察了规划图,又再次占卜,然后才开始动工建设。

经过一年左右,新都建成。因为新都富丽堂皇,非常宽阔,所以就让周王居住,新都也因此被称为王城,那里被后人称为成周,而以前的镐京,则被称为宗周。

成周洛邑建成后,周公召集天下诸侯举行庆典,并在那里正式册封诸侯,还宣布了各种规章制度,也就是后人所谓的制礼作乐。还发布了各种文诰,以彰显周的“明德”和“慎罚”。

之后,在召公的主持下,周公把王权还政给成王。成王亲政后,周公为了勉励他,作了《尚书·无逸》,以告诫成王不要过分追求享受,无节制地游乐、嬉戏、酗酒、田猎,那样对国家处自身都不利。

成王亲政后,对内推行周公明德慎罚的主张,奉行节约,以缓和内部矛盾。对外不断用武力控制东方少数民族,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成王统治下,社会安定,人民和睦,歌颂太平盛世之声不绝于耳。

或许由于过份操劳,成王年纪轻轻就去世了,死的时候只有三十五岁。在他病重期间,担心他的儿子康王年龄太小,不能处理国事,就委托召公和毕公辅佐。

在召公、毕公的引导下,康王也和他的父亲一样,厉行节约,勤于政事,并不断攻伐东南的少数民族,扩张领地,掠夺奴隶,分赏给诸侯、大夫。因此,康王也取得了和他父亲成王一样的成就,他们父子统治时期,周朝社会安宁,人民安居乐业,被称为成康之治。

康王之后,他的儿子昭王南征还师回朝时,在汉水溺死,他的儿子周穆王接掌了周朝。穆王好大喜功,喜欢巡游,常常用和神仙交游的事情来彰显自己。于是,传说中就有了许多周穆王与西王母的故事。如下:

周穆王巡游天下,常驾着号称“八龙”的八匹骏马,它们分别是:1、绝地(跑起来足不沾土)、2、翻羽(跑起来赛过飞禽)、3、奔宵(一晚上可以行走万里)、4、超影(能追逐着太阳而行)、5、逾辉(浑身的毛色光辉灿烂)、6、超光(奔跑起来,晃动的身躯让人可以看到十个影子)、7、腾雾(跑起来像腾云驾雾一般)、8、挟翼(身体上长有一对肉翅膀)。

甲子日那天是黄道吉日,周穆王被西王母邀请,成了西王母的座上之宾。于是他手持白色玉圭,和玄璧拜见西王母,并向她献上彩色丝条织成的带子百纯,另外的礼物三百纯,西王母恭敬的接受了这些礼物。

第二天是乙丑,周穆王在瑶池之上宴请西王母,饮酒期间,西王母为周天子唱了一首曲子:“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意思是:“白云高高的飘在天上,山陵自然 显现出来。你和我之间相距的道路很悠远,有重重山川间隔其间。希望你能长生不老,永远不死,将来还能再来我们再次见面。”

周穆王应和她唱道:“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意思是:“我回到东方我的国土,一定把江山社稷治理好。天下的百姓都能均贫富时,我就又能来见你了。用不了三年的时间,我就出再出现在你的郊野。”

西王母听了又为穆王唱道:“徂彼西土,爰居其野。虎豹成群,乌鹊与处。嘉命不迁,我惟帝女,彼何世民,又将去子。吹笙鼓簧,中心翔翔。世民之子!惟天之望。”意思是说:“自从我来到西方,守着这一方土地。整天看着成群的虎豹,还和乌鹊们居住在一起。之所以我不敢离开这里,因为我是天帝之女。只可怜那些世间的人民啊,又将要和你分离。乐师们吹奏着乐器,心随乐音翱翔。你这万民的君主呀!只有你是上天的瞩望。”

周天子听了西王母的颂歌,心中大悦。离开西王母的行宫后,他骑马到了弇山,就让人在弇山的崖石上雕刻了铭文,记录下了他在西王母那里做客的经过,又让人在石碑的旁边种了些槐树作为记号。还在山崖上题写了横额:“西王母之山”。【突然想起,曹雪芹写红楼梦,说石头把他在人世的经历刻在石头上,是不是受了周穆王的启发】。

辞别了西王母后,周穆王又会去哪里巡游?又将发生怎样离奇的事情?请看下篇:远古神话30

穆王见西王母翻译(穆王见西王母原文及翻译)(图1) 本文结束,喜欢的朋友们请点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