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炙黄芪和生黄芪有什么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欢迎阅读!请点击关注,分享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常识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

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炙黄芪和生黄芪有什么区别?(图1)

影响中药饮片质量有两个关键,一个是药村产地,另一个是炮制加工,道地药材与遵古炮制是中药饮片质量的基本标准。尤其是中药饮片的炮制加工,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能直接影响到药物的疗效与作用,在临床用药中,十分重要。对此,国家药监管理局以及各省药监管理局,均颁布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药饮片的炮制,有娇味,减毒,增效,改变药性的作用,如地黄,生用清热凉血,但经炮制加工后,药性改变为滋阴补血。黄芪亦如是,下面就生黄芪与炙黄芪的功效与作用,作一个简述,供大家参考。

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炙黄芪和生黄芪有什么区别?(图2)

炙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炙黄芪是用生黄芪配比一定量的蜂蜜炒制而成,经蜜制以后,药用功效已改变,已由生黄芪的益气固表改变为补中益气,主治脾肺气虚或中气下陷证,如属中气下陷的内脏下垂,属中气虚弱的食少便溏泄泻,属气虚不能摄血的便血,崩漏等。例如中成药补中益气丸,归脾丸,十全大补丸,方中所应用的就是炙黄芪。

生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生黄芪主要有益气固表,托疮生肌,利尿消肿的功效,主治卫气不固的自汗,阴虚盗汗(须配滋阴药同用),以及气血亏虚无力托毒排脓的痈疽疮疡,气虚失运的水肿尿少。如中成药玉屏风颗粒(丸),虚汗停颗粒,应用的都是生黄芪。

以上是炙黄芪与生黄芪的功效差别,大家可选择使用。若有卫生不固,自汗多汗,易患感冒,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选择服用生黄芪。若有中气不足,内脏下垂,气虚倦怠,食少便溏泄泻,可选择服用炙黄芪。另请注意!现在网络资讯发达,有不付合药理,不安全的信息存在,提醒大家,在购药时一定要咨询住店药师,不可盲目服用。

谢谢阅读!

人参和黄芪哪个补气作用更好?

一、人参的作用功效人参自古誉为“百草之王”、“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之极品。人参具有补充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益肾助阳、补气生津、安神益智、扶正祛邪、保护肝脏、提高记忆力、抗疲劳、抗衰老、抗病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气短喘促、心悸健忘、口渴多汗、食少无力等症。

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炙黄芪和生黄芪有什么区别?(图3)

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炙黄芪和生黄芪有什么区别?(图4)

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炙黄芪和生黄芪有什么区别?(图5)

二、鲜人参与干人参区别鲜人参和干人参的作用功效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只是鲜人参相对营养成分损失少,但不易于保存,保存不当很容易发生霉变。所以人们常用来泡酒或者晒干、烘干。

生黄芪和炙黄芪的区别,炙黄芪和生黄芪有什么区别?(图6)

三、人参禁忌人参性温,实证、热证、湿热内盛及正气不虚者忌服。孕妇,婴幼儿慎用,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四、黄芪的作用功效黄芪的功效是补气升阳,益卫固表,利水消肿,托疮生肌。现在研究表明其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黄芪用途广泛,一般可以炒熟或者炮制来增强其药用。经过加工后都有哪些不同呢?

五、生黄芪与炙黄芪的不同之处1、生黄芪,有益气固表、利水消肿、脱毒、生肌的功效,适用于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痈疽不溃或溃久不敛等症。

2、炙黄芪长于补气生血,适于肺虚气短,气虚血弱,气虚便秘,医生常常给“中气不足,脏器下垂”的患者使用。

六、黄芪禁忌黄芪既会加重上火的症状,又能止汗,故凡外感初 起、无汗、食积内停、热毒炽盛者均不宜用。阴虚者不宜食用。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 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湿热者不宜食用。湿热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婴幼儿禁用。孕妇慎用,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经过以上介绍,大家可以看自身是哪种症状或者体质来进行选用。

★本文由中医药师编写,若有帮助,请点赞支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