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专注力,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个问题可以从正反两面来着手培养孩子专注力:

培养孩子专注力,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1)

1、不做什么?不打断孩子的专注:当孩子专心地做自己的事情时,不要随意打断。

培养孩子专注力,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2)

譬如:

孩子正在搭积木,你却要他停下来吃饭;

孩子停下脚步看路边的建筑,你却要他赶快走;

孩子想用手抓食物,体验食物的触感,你却把食物收走,生怕他浪费。

……

不破坏孩子的主动注意:专注力的养成得益于孩子的主动注意,即他能主动调动情绪和心智,来专注于某一事物。因此,我们要谨防打着“教育引导”的旗号,随意破坏孩子的主动注意的情况。

常见的有两种:

一是不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电视闪烁的画面很容易吸引孩子,他不需要付出心力便能专注,这是被动注意,久而久之,孩子的主动注意反而被破坏了。

二是不适时的干涉教导,譬如孩子正在观察一只蜗牛,你却要他回答你的问题:蜗牛的头上有什么、背上有什么等等。

2、要做什么?专注的前提是兴趣和成就感。因此,要让孩子专注,我们就要根据孩子的兴趣,为孩子提供难度适中的探索内容。

所谓“跳一跳,摘桃子”,难度适中可以让孩子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又可以有适度的挑战,吸引孩子继续专注于此,从而有助于专注力的养成。

譬如:

孩子对图形感兴趣,我们可以给他拼图。

但是,给多大的拼图合适呢?

如果孩子还小,那最好从片数少的拼图开始(4片、6片)。

第一次拼,不要将整幅拼图直接丢给孩子,最好先观察一下,把色彩最鲜艳、形状最突出的那块留给孩子拼。

我是今日头条认证作者“漫步育儿路”,专注教育十多年。

欢迎关注我,一起探讨更多实用高效的育儿方法。

孩子专注力培养的10个妙招

1、一次只做一件事

培养孩子专注力,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3)

不要同时交代孩子做好几件事,而是把事情拆开来,一次要他做一件事。

培养孩子专注力,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4)

2、闲杂人等回避

培养孩子专注力,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5)

教导孩子要固定一个标准,例如妈妈的标准或奶奶的标准(以主要照顾者为主),其他家人尽量不要介入或发表意见。

3、适度奖励

如果孩子达到父母的要求,父母就要大方给予口头奖励或是大力拥抱他。

4、找出不专心原因

从人、事、时、地、物这几方面找出孩子不专心的原因,然后一一排除它。

5、找出能帮助孩子的办法

有的孩子可能看到老师的照片会变得更专心,有的孩子看到书桌前的备忘小纸条又会继续专心做功课。妈妈可以协助他找出能提升专注力的方法。

6、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让孩子习惯经常阅读,要记得尽量让孩子自己主动去读,等他读完再让他讲给你听,而不是你念给他听。

7、听音乐,加强听觉训练

加强听觉的训练也是培养专注力的方法,所以让孩子专心听音乐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8、培养运动的好习惯

6岁以前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以上,6岁以后每天至少运动1小时。

9、收集医疗、教育资源

不管是咨询医生或老师还是自行上网找数据、看书,都可以收集到很多训练孩子专注力的信息。

10、让“分心”帮孩子转换情绪

当孩子已经心不在焉时,那就给他5~10分钟先去分心,先起来动一动,或是看个电视,然后再让他重新回到功课或家务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