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阻用万用表怎么测量好坏?谢谢(万用表测电阻怎么测)

80酷酷网    80kuku.com



1万用表电阻怎么测、利用万用表选择合适的挡位。

电阻用万用表怎么测量好坏?谢谢(万用表测电阻怎么测)(图1)

为了提高测量精度,应根据电阻标称值的大小选择挡位。应使指针的指示值尽可能落到刻度的中段位置(即全刻度起始的20%~80%弧度范围内),以使测量数据更准确。根据电阻的标称读取标称阻值。打开万用表挡位开关,并根据电阻的标称阻值将万用表调到合适的欧姆挡位。

电阻用万用表怎么测量好坏?谢谢(万用表测电阻怎么测)(图2)

2、利用万用表校零。

红、黑表笔短接,调整微调旋钮,使万用表指针指向0Ω的位置,然后再进行测试。使用指针式万用表检测时,还需要执行将表针校(调)零这一关键步骤,方法是将万用表置于某一欧姆挡后,红、黑表笔短接,调整微调旋钮,使万用表指针指向0Ω的位置,然后再进行测试。

3、用万用表测量与读数。

将两表笔(不分正负)分别与电阻的两端引脚相接即可测出实际电阻值。测量时,待表针停稳后读取读数,然后乘以倍率,就是所测的电阻值。

通常,指针式万用表的欧姆挡位分为五挡,其指针所指数值与挡位相乘即为被测电阻的实际阻值。在观测被测电阻的阻值读数时,两眼应位于万用表的正上方(即眼睛应垂直观测万用表),若表盘内有弧形反射镜,则看到指针与其镜中的影像重合时方可读数。若指针位于两条刻度线之间,则除了将刻度线所代表的阻值读出外,还应再估计一下刻度间的数值。

总结:若万用表测得的阻值与电阻标称阻值相等或在电阻的误差范围之内,则电阻正常;若两者之间出现较大偏差,即万用表显示的实际阻值超出电阻的误差范围,则该电阻不良;若万用表测得电阻值为无穷大(断路)、阻值为零(短路)或不稳定,则表明该电阻已损坏,不能再继续使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