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骞翮思远翥”是什么意思?(翥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骞翮思远翥:展翅高飞思远去。骞:飞举的样子。翮:羽翼。骞翮词语,意为高举、飞起翥怎么读;原意为:期望展翅高飞,,现在就是形容志向很远大的意思。出处:杂诗·忆我少壮时陶渊明忆我少壮时,无乐自欣豫。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荏苒岁月颓,此心稍已去。值欢无复娱,每每多忧虑。气力渐衰损,转觉日不如。壑舟无须臾,引我不得住。前途当几许,未知止泊处。古人惜寸阴,念此使人惧。译文:想起我少壮之时,无论有无乐事,心情都明丽。那一番壮志啊,远远地逸出天际,如同期待翱翔蓝天的羽翼。岁月更替,老迈衰颓,理想渐渐消失。身处欢娱,却难得快乐,时多忧虑。心力渐渐衰弱,一日不如一日。时光如同藏在大山里的舟子,片刻即失,我留不住。不知未来我还有多少时日,亦不知何处是归宿。古人珍惜每一寸光阴,而我虚度一生,想来令我心生恐惧。这首诗写于陶渊明五十多岁时。“前途当几许,未知止泊处”,与饮酒诗比较,这首诗中的主要气韵无疑是消极和令人唏嘘的,如果对人生能再选择一次,也许他会感觉到矛盾。毕竟个人的能力无法与自然相抗衡,更何况还有那个乱世对于理想的侵扰。大雪之下松柏直,耿直的渊明在险恶的环境里更能坚守自己的情操和胸怀,他本不是善于投机取巧的政客。“性刚才拙,与物多忤”,又不屑于钻营周旋,在这样恶劣的政治环境中,他的冲天之志无从施展。“荏苒岁月颓,此心稍已去”,虽然他放弃了“兼善天下”的志向,然而“古人惜寸阴,念此使人惧”,仍须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不过主要的行动只剩下对灵魂的洗礼了,也许这样更能安慰他孤独的灵魂。诗中没有牢骚,没有失意的慨叹,甚至连以往“以贫傲世”的意味都没有,可见艰辛的环境并没有阻挠他思想的前行,可见他的灵魂依然栖息在自己的故乡。

“骞翮思远翥”是什么意思?(翥怎么读)(图1)

  翥  拼音:zhù  部首:羽 部首笔划:6 笔划: 14   笔顺读写:横竖横撇竖折横横折捺横折捺横  基本解释:   鸟向上飞:轩翥。龙翔凤翥。   详细解释:   【动】   (形声。从羽,者声。本义:振翼而上,高飞)同本义〖soaraloft;flyaloft〗   魂随南翥鸟,泪尽北枝花。——宋之问《度大庾岭》   鸾鸟轩翥而翔飞。——《楚辞·远游》   固已轩翥诗人之后,奋飞辞家之前,岂去圣之未远,而楚人之多才乎?——刘勰《文心雕龙·辨骚》  字义  翥 zhù 字从者从羽。“者”意为“家”、“室”,“羽”指“飞翔”。“者”与“羽”联合起来表示“家庭豢养的鸟放飞上天”。本义:家鸟放飞。引申义:鸟(从家里的庭院地面)向上飞。   说明:古人也驯养鸟类。驯鹰、八哥、鸽子之类的家养鸟类都是古人传给现代人的。“翥”字保存了中国古人家庭豢养鸟类动物的信息和证据。   翥字属于者字族。在者字族里,者字都是声符兼义符。者字族汉字都与“家”、“室”之义有关。翥的本义是“家养鸟的放飞”。   英文翻译:to take off;to soar

“骞翮思远翥”是什么意思?(翥怎么读)(图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