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大开始学拼音比较好?(怎样教孩子学拼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1)孩子太小学习拼音不太合适,因为年龄太小的孩子,记忆力和分析能力都不完善,孩子学习的东西大多数都是机械记忆,也就是说,孩子记得快,忘的也快怎样教孩子学拼音。太早学拼音,还没等升入一年级,孩子就忘了。

孩子多大开始学拼音比较好?(怎样教孩子学拼音)(图1)

(2)在升入一年级之前的那个暑假,让孩子学拼音最合适,那时候孩子已经有6岁左右,学起拼音来掌握得也相当的快,打好拼音基础后,即将开学。

孩子多大开始学拼音比较好?(怎样教孩子学拼音)(图2)

(3)孩子学完拼音没隔多久,孩子就升入一年级了,开学的前半学期(前两个月的时间)就是孩子们学拼音的时间,孩子们在假期学的拼音一点也没忘记,这叫趁热打铁,这时,孩子在拼音这块儿,就像如鱼得水一般。

经验之谈,家长让孩子选择这样的时间段学拼音,最理智。

如何教孩子用拼音读故事

不知道您的孩子多大?

如果在6岁以下,不建议教孩子用拼音读故事。故事之所以叫故事,就是因为它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如果硬要孩子借助枯燥的拼音来读故事,那可就本末倒置了,孩子可能既没学好拼音又开始恐惧读书了。所以,6岁以下的孩子,要以亲子共读为主。

如果您的孩子6岁以上,已经上了一年级,学了拼音了,那可以尝试用拼音来读故事

注意:

1.拼音只是辅助工具,切莫强制要求孩子认拼音。

2.用拼音读故事,应该讲究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比如,今天在学校老师教了声母b,p,m,f,并且还教了双拼音节,那好,您可以找一本相对简单的带有拼音的绘本来引导他读,当他发现自己竟然能借助拼音拼读出一些自己不认识的字时,孩子心里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学拼音也就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了。

3.在学拼音的同时,可以借助一些拼音的绘本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巩固孩子的成果。比如《魔法拼音王国》,或者在喜马拉雅搜索一些课文录音来帮助孩子巩固回忆,及时的巩固复习非常重要。

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表了著名的遗忘曲线——遗忘是先快后慢的。在孩子刚学完的当天,孩子的遗忘是最快的,如果当天不帮助他复习,他第二天有可能百分之百地忘记前一天学过的内容。所以,帮助孩子及时复习非常重要。

最好就是引导孩子当天复习一遍,第二天早上起来再复习一遍,这样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拼音本来就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情,我们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从枯燥中找到乐趣,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掌握拼音,为他识字认字打好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