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氮和一氧化二氮有什么区别?(二氧化氮化学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氧化氮一氧化二氮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二氧化氮化学式。

一氧化氮和一氧化二氮有什么区别?(二氧化氮化学式)(图1)

一氧化氮和一氧化二氮有什么区别?(二氧化氮化学式)(图2)

一氧化氮和一氧化二氮有什么区别?(二氧化氮化学式)(图3)

一氧化氮是氮氧化合物,化学式为NO,相对分子质量30.01,氮的化合价为+2。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难溶于水的有毒气体。由于一氧化氮带有自由基,这使它的化学性质非常活跃。当它与氧气反应后,可形成具有腐蚀性的气体—二氧化氮

一氧化二氮,化学式为H?O,就是之前网上比较火的笑气,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一氧化二氮最为吸入麻醉剂在医药上应用以久,现在已经很少用它了。

一氧化氮可以应用于半导体生产中的氧化、化学气相沉积工艺,并用作大气监测标准混合气。也用于制造硝酸和硅酮氧化膜及羰基亚硝酰。也可用作人造丝的漂白剂及丙烯和二甲醚的安定剂。超临界溶剂。用于制造硝酸、亚硝基羧基化合物,人造丝的漂白。用于医学临床实验辅助诊断及治疗,有机反应的稳定剂。

由于一氧化二氮遇热会分解成氮气和氧气,可以提高引擎燃烧率,增加速度,所以可以应用于引擎当做助燃剂。

一氧化二氮可以用作火箭氧化剂。这比其他氧化剂优势化处是因为它是无毒的,在室温下稳定,易于储存和相对安全地进行飞行。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很容易分解成呼吸的空气。

在食品界中可以用作发泡剂和密封剂等加工助剂。

化学是严谨的,所以不能因为一字之差而混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