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赞美祖国的成语有哪些?(赞美祖国的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爱国如家赞美祖国的成语:凡是热爱祖国的人都不分彼此,看成是一家人。保家卫国:保卫家乡和祖国。志士仁人: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此刻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仁人志士: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此刻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万里江山:祖国领土。形容国家领土幅员广阔。乡土难离:难于离开故乡的土地。形容对家乡或祖国有无限的眷恋之情。光复旧京:指收复曾被敌人侵占的祖国山河。楚囊之情:指爱国之情。父母之国:指祖国。

表示赞美祖国的成语有哪些?(赞美祖国的成语)(图1)

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山川秀美,锦秀河山,地大物博,山清水秀,大国风范

锦绣河山 高耸入云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重峦叠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练腾空 烟波浩渺 山清水秀 山光水色

江山如故 江山如画 绿水青山 名山胜川 崇山峻岭 表里山河 巴山蜀水 大好河山

登山临水 湖光山色 名山大川 千山万壑

锦绣河山 高耸入云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重峦叠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练腾空 烟波浩渺 山清水秀

、幅圆辽阔、山河壮丽、气象万千、

地大物博

人口众多

物华天宝

人杰地灵

山川秀美

水草丰美

巍峨雄伟

绵延起伏

重峦叠嶂

平川沃野

林海雪原

崇山峻岭

关于强盛的成语 :?鲜车怒马 ?人强胜天 ?民富国强 ?龙腾虎踞 ?精力充沛 ?国富兵强 ?奋发图强 ?富国强民 ?兵强将勇 ?兵强马壮?兵强则灭关于强盛的词语 :?雄盛 ?雄强 ?人强胜天 ?壮阳 ?治强 ?殷强 ?阴疑阳战 ?瓦剌 ?天之骄子 ?胜气 ?明盛 ?民富国强 ?隆周 ?克壮 ?强家 ?强炽 ??^?^ ?积强 ?强盛 ?疆固 ?强雄 ?强寿 ?鸿汉 ?豪盛 ?豪擅 ?厚下 ?犷盛?贡雉 ?发愤自雄 ?党强 ?霸国 ?舶?}风

国富民强 、锦绣河山、蒸蒸日上、富国强兵、大好河山

一、国富民强 [ guó fù mín qiáng ]

白话译文:国家富足,人民强健。

出处:《吴越春秋》:“民富国强;众安道泰。”

朝代:汉

作者:赵晔

翻译:国家富足,人民强健;大家都安然自若。

二、锦绣河山 [ jǐn xiù hé shān ]

白话译文:也说锦绣江山。指美好壮丽的国土。

出处:《清明二首》:“秦城数阁烟花里;汉主山河锦绣中”。

朝代:唐

作者:杜甫

翻译:长安的城楼掩映在一片轻烟花语中,那万里山河也是一片锦绣吧。

三、蒸蒸日上 [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

白话译文:形容事物天天向上发展:我们的祖国~。蒸蒸:上升和兴盛的样子。

出处:《官场现形记》:“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调度有方;还怕不蒸蒸日上吗?”

朝代:清

作者:李宝嘉

翻译:你大哥又是才能出众的大才;调度很有一套;还怕不上升和兴盛吗?”

四、富国强兵 [ fù guó qiáng bīng ]

白话译文:使国家富足,兵力强大。

出处:《东周列国志》第八十六回:起感恩无已,慨然以富国强兵自任。

朝代:明

作者:冯梦龙

翻译:吴起感激不尽,慷慨使国家富足,兵力强大。

五、大好河山 [ dà hǎo hé shān ]

白话译文:河山:国土。无限美好的祖国大地。

出处:《普告同胞檄稿》:“彼乃举其防家贼、媚异族之手段,送我大好河山。”

朝代:清

作者:秋瑾

翻译:那是举其防家贼、媚不同族的手段,送我无限美好的祖国大地。

美不胜收,包罗万象,壮丽山河,风景秀丽,色彩斑斓,五光十色,大好河山,山清水秀, 柳暗花明, 崇山峻岭 ,翠色欲滴 ,千峰万仞, 断壁悬崖, 一峰独秀, 绵亘蜿蜒 ,旁逸斜出, 彤云密布, 拔地而起 ,水平如镜 ,一泻千里, 波光粼粼 ,连绵不断 ,一柱独峙, 风景如画, 飞流直下,春寒料峭,春意盎然,春暖花开,满园春色,春华秋实,春风化雨,骄阳似火 暑气蒸人,烈日炎炎,秋风送爽,秋高气爽,秋色宜人,冰天雪地,寒气袭人,寒冬腊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