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评价传统木偶戏的文化价值?(木偶戏打一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怎么评价传统木偶戏的文化价值?(木偶戏打一成语)(图1)

因为木偶戏有“人物”,而且这个“人”是高约二尺般大小的“木偶人”,那么便注定了会有故事性,故事性让木偶戏有了生命力木偶戏打一成语。在进行木偶戏表演时,幕后表演者以风趣生动又不失幽默的语言,活泼丰富的故事情节,还有敏捷的动作让观众们喜爱。只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很多在小时候能够看见的木偶戏,逐渐被时代发展的洪流湮没了。

小时候吃了晚饭后,家家户户都会搬着小板凳坐在院坝里看露天电影,而且逢年过节时还能看见木偶戏表演,而现在,面对这些亟待修复、发展与传承的木偶戏文化,逐渐被电影、手机、平板电脑所取代,我们想看电影想看木偶戏,直接用手机一搜,想要的东西应有所有。

然而,现实里真人进行操作表演的木偶戏有文化价值与温度,这种价值并不是冰冷的科技手段所能取代的。况且,木偶戏的娱乐性大于学术性,如果想让现在追逐新潮的年轻人去重视木偶戏、传承木偶戏,我认为,得从在不失木偶戏灵魂与精髓的前提下,适当的挖掘它的娱乐性,比如让年轻人去表演,加入一些现在年轻人喜欢的网络用语和贴近年轻人生活的段子故事。

木偶戏的文化价值彰显了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在2006年时,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既然木偶戏得到了世界的重视与认可,为何得不到现在年轻人甚至00后的喜爱呢?

现在的年轻人喜爱的是3D动画、cosplay,喜欢一切跟得上时代潮流的东西。当然,喜欢外来文化没有错,只是当我们在崇拜外来优秀文化时,能不能想一下与之接近的传统文化里的东西,怎样才能够像外来文化一样,抬头挺胸的走出去让世界知晓呢?比如与3D动画以及cosplay接近的木偶戏,都是以角色为主体“人物”去讲故事。

所以,与其先去评价木偶戏的文化价值,不如先去思考如何让木偶戏的文化价值在年轻人中得到传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