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补打吗(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打第三针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冠疫苗是目前接种比较多的一款新疫苗,它可以起到很不错的防御效果,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降低病毒感染几率。新冠疫苗一般都会打两针,接种之后过一段时间就会产生抗体,有效期至少会保持半年以上,并没有说半年后要补打第三针。

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补打吗(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打第三针吗)(图1)

一、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补打吗

目前并没有这个说法。

目前我国的数据只有半年,这至少半年内是有效的。这并不意味着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希望不要断章取义。根据目前的观察,并没有说第三剂疫苗会在半年后注射。

北京科兴中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也作出了明确回应。目前,这是没有必要的。

半年内打针的说法来自于新冠疫苗的流传,这种疫苗的有效期只有半年。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表示,疫苗的保护时间还需要科学研究,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但可以明确的是,新疫苗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在控制疫情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冠疫苗的保护期不仅是半年,而且因为接种时间还很短。目前,只有半年的数据。有关部门仍在收集接种人群抗体水平数据,并密切监测接种后的防护效果。随着数据的积累,疫苗的有效期有望进一步延长。

从目前的观察来看,说六个月后会进行第三次注射是不可靠的。

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补打吗(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打第三针吗)(图2)

二、新冠疫苗有效期多长

目前,通过相关研究团队的抗体水平监测,大概要6个多月。然而,抗体并不是唯一的保护指标。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去年3月,一些人作为疫苗的“先锋队”,在市场上接种了新冠灭活疫苗。根据相关观察数据,抗体在9个月内仍有保护水平,具体保护期需较长时间观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COVID-19中的一种新病毒。现有数据显示,6个月后,COVID-19很少出现新的冠状肺炎。但这并不意味着六个月后,他就不会受到保护,但我们没有更长的观测数据。然后我们暂时建议,如果他有需要,如果他完全知情,可以再次接种疫苗。这与国际公认的建议是一样的。

现在最长的数据是半年多一点。所谓半年的保护期,只意味着一些人的中和抗体会有所下降。但是,如果他们再次被病毒感染,完全不接种疫苗造成的危害也不同,因为还有大量的记忆细胞。一旦病毒进入,它会立即被唤醒,产生的免疫力将与从未接种过疫苗的免疫力不匹配,这比接种疫苗的免疫力更好。

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补打吗(新冠疫苗半年后需要打第三针吗)(图3)

三、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

1、接种后在接种点观察30分钟,将止血拭子放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垃圾袋中。

2、在接种点观察区等待30分钟,无不适后离开接种点;接种当天保持注射部位干燥,注意个人卫生;如有持续发热,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3、迟种补种

未按程序完成2、3剂疫苗接种者,建议尽快重新接种。无需重新启动免疫程序,即可完成相应剂量。14天内完成两剂新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应在第二次接种后3周内尽快接种一剂新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14-21天内完成两剂灭活冠状病毒疫苗接种者无需再接种。

4、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不建议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其他疫苗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间隔时间应大于14天。因动物损伤、创伤等原因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接种新冠状病毒疫苗的间隔期。

5、不同疫苗产品的替代

在此阶段,建议使用相同的疫苗完成疫苗接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