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杜鹃怎么长成矮霸的?(杜鹃盆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产杜鹃又名映山红,要比西洋杜鹃好养,而且枝干遒劲古雅,造型奇特优美,不但可以当做观赏花卉,要是经过恰当的蟠扎和造型,更能成为美不胜收的盆景杜鹃盆景。由于花盆较小,加上咱们养护空间有限,现在做杜鹃盆景流行做成矮霸式的微盆景,不但节省空间,而且比较容易养护,其意境和神韵也是格外奇特的。

盆景杜鹃怎么长成矮霸的?(杜鹃盆景)(图1)

下面咱们就来谈谈怎样才能把映山红做成矮霸的盆景,希望能够共同交流,对大家制作盆景有所帮助。

盆景杜鹃怎么长成矮霸的?(杜鹃盆景)(图2)

盆景杜鹃怎么长成矮霸的?(杜鹃盆景)(图3)

盆景杜鹃怎么长成矮霸的?(杜鹃盆景)(图4)

盆景杜鹃怎么长成矮霸的?(杜鹃盆景)(图5)

一,要想把映山红制作成矮霸盆景要注意选桩,

映山红做成矮霸的微盆景,桩材的选择非常重要,咱们在采挖桩材的时候,要注意选择矮小造型奇特的映山红桩材,这样采挖时比较方便,容易携带较多的根系,而且树桩本身不高,所以营造矮霸盆景,就显得非常容易了,更何况采挖这样的桩材成活率比较高,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要是找到高大粗壮,造型奇特的映山红老桩,这种珍贵的资源,大家自然舍不得丢弃,这种桩材制作矮霸造型时,咱们可以截头,截掉过多的侧枝,也就是说杀桩要狠一些,由于截去了过高的主干,加上去掉了过多的侧枝,这时减少了无用的养分消耗,对于成活非常有利,而且成活之后就显得格外粗壮矮霸,不过稍有逊色的是,这样的桩材种植之后,成活率不是很高,咱们更要重视桩材的养护。

二,要想营造矮霸造型,要从养护上做文章

咱们采桩成活之后,要想维持矮霸造型,需要从养护上下功夫。咱们一般来说,应该重视以下几点:

1.养胚地栽,合理施肥

要想映山红成活率高,生长健壮,主干快速变粗,采桩后最好要地栽,地栽时由于土壤较多,方便根系的舒张,并且土壤多,地温也比较稳定,更重要的是地栽时土壤可以源源不断的为映山红提供养分。

等映山红成活稳定之后,就要慢慢施肥,刚成活时要使用一些稀薄的饼肥水,促进根系的吸收,而且不容易产生肥害,随着树慢慢变旺,就可以使用一些腐熟的动物粪便,混合使用一些复合肥,这样对根对主干的发育都是很有好处的,这样就为营造矮霸造型奠定了良好基础。

2.破坏顶端优势,恰当喷洒助壮药物

映山红要想营造矮霸造型,就要控制它的顶端优势,让养分充分供应到下面的枝干上,这时咱们可以打顶、摘心或者截头,养分就会均衡的供应到下面的枝干和根系上,这样映山红植株自然就会变得粗壮有力,有矮霸的美感了。

当然,咱们也可以辅助使用一些助壮药物,比如喷洒一些助壮素,喷洒之后,叶片更绿,而且可以让养分下移,植株矮小健壮,喷洒矮壮素时也可混合使用一些酸性物质,这样会营造映山红所爱的酸性环境,而且会增加药效。

3.合理见光,通风透气

映山红要想粗壮有力,有着矮霸的美感,好的生长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映山红喜欢温和光照,不耐暴晒,喜欢清新空气,自然界的雨露,所以,咱们养护时,要保证映山红可以早晚沐浴温和光照,在炎热季节中午要能恰当遮阳。

并且养护映山红要通风透气,室内养不成矮霸美丽的映山红,只能盆栽的也最好把花盆温暖时候放在室外。

三,总结

要想映山红美不胜收,更要注意合理浇水,维持植料的微湿,并且还要注意经常喷水,维持较大的空气湿度,总之,一切都要符合映山红的生长需求规律,这样映山红才会更美,更有姿态,更有利于营造矮霸的造型,让它美不胜收,现在是温暖的春季,正是采挖映山红老桩,制作映山红盆景的好时候,大家心动的话,可以制作一些哟!

以上是我的个人见解和看法,水平限制可能会有不当,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吧,谢谢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