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狸猫换太子的故事?(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那是宋真宗第一个皇后死后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包青天狸猫换太子的故事?(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图1)

刘妃和李妃都怀了孕。很显然,谁生了儿子,谁就有可能立为正宫。刘妃久怀嫉妒之心,唯恐李妃生了儿子被立为皇后,于是与宫中总管都堂郭槐定计,在接生婆尤氏的配合下,乘李妃分娩时由于血晕而人事不知之机,将一狸猫剥去皮毛,血淋淋,光油油地换走了刚出世的太子。刘妃命宫女寇珠勒死太子,寇珠于心不忍,暗中将太子交付宦官陈林。陈林将太子装在提盒中送至南清宫抚养。再说真宗看到被剥了皮的狸猫,以为李妃产下了一个妖物,乃将其贬入冷宫。不久,刘妃临产,生了个儿子,被立为太子,刘妃也被册立为皇后。谁知六年后,刘后之子病夭。当刘后行知李妃生的儿子并未死时,乃将他收来抚养,并让他补了太子之缺。一日,太子在寒宫与生母李妃见了面,母子天性,两人都面带泪痕。刘后得知后,拷问寇珠,寇珠触阶而死。因此,刘后在真宗面前进谗言,真宗下旨将李妃赐死。小太监余忠情愿替李妃殉难,放出李妃。另一太监秦凤将李妃接出,送往陈州,秦凤也自焚而死。李妃在陈州无法生活,只落得住破窑、靠乞食为生。幸亏包拯在陈州放粮,得知真情,与李妃假认作母子,将李妃带回开封。此时,真宗早已死去,李妃的儿子已经做了皇帝,史称宋仁宗。包拯又趁进宫向仁宗狄皇后贺寿之机,将李妃带进宫中,李妃才得以与自己的亲生儿子仁宗见面,并道出了真相。后来,包公又设计让陈林供出真相。已做了太后的刘氏知道阴谋败露,惊厥而死。由于包拯在这一案中立了大功,被仁宗任为首相。拓展资料 包拯(999年-1062年7月3日),字希仁,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东)人,北宋名臣。天圣五年(1027年),包拯登进士第。累迁监察御史,曾建议练兵选将、充实边备。历任三司户部判官,京东、陕西、河北路转运使。入朝担任三司户部副使,请求朝廷准许解盐通商买卖。改知谏院,多次论劾权贵。授龙图阁直学士、河北都转运使,移知瀛、扬诸州,再召入朝,历权知开封府、权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职。嘉祐六年(1061年),任枢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故世称“包待制”、“包龙图”。嘉祐七年(1062年),包拯逝世,年六十四。追赠礼部尚书,谥号“孝肃”,后世称其为“包孝肃”。有《包孝肃公奏议》传世。包拯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师有“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之语。后世将他奉为神明崇拜,认为他是奎星转世,由于民间传其黑面形象,亦被称为“包青天”。

包青天狸猫换太子的故事?(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图2)

狸猫换太子在历史上是真事吗?

狸猫换太子是民间根据历史往事编出的故事,因为历史上仁宗确有认母一事。

据历史记载,宋仁宗既非刘后所生,而是宫女李氏所生。后来李宸妃之死真相被永久掩埋,民间对这位仁宗生母一生悲剧各种怜悯,根据这段往事编出各种故事演义,于是就出现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

历史上,他的生母李氏,本是刘妃的侍女,因宋真宗召幸怀孕。刘妃不能生育,便强行将赵祯认作自己的儿子。宋真宗去世后,刘妃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垂帘听政11年之久。李氏与知情者因畏惧其权势,不敢向赵祯言明真相。

当仁宗生母李氏病重去世时,刘太后还以皇后之礼给予厚葬,并将水银注入棺中,保护好她的遗容,还将棺木寄放在奉先寺。过了若干年,刘太后逝世后,赵祯的叔父燕王将真情告诉了他,并说李氏可能是被毒死的。

赵祯闻言大惊,悲痛欲绝,追封李氏为章懿皇太后,并赶到奉先寺,命人开棺。同时,派兵包围刘氏一门的府第。开棺后,见李妃面目如生,显然不是被毒死的,这才下令将包围的士兵撤回,刘家因此得以保全。后来,赵祯追念刘后的抚育之恩,仍以太后之礼将她安葬。

扩展资料

故事简介

《狸猫换太子》是古典名著《三侠五义》里的一个文学故事。

北宋宋真宗皇后死后的事,当时刘妃和李妃都怀了孕,刘妃久怀嫉妒之心,唯恐李妃生了儿子被立为皇后,于是与宫中总管都堂郭槐定计,在接生婆尤氏的配合下,乘李妃分娩时由于血晕而人事不知之机,将一狸猫剥去皮毛,血淋淋地换走了刚出世的太子。

刘妃命宫女寇珠勒死太子,寇珠于心不忍,暗中将太子交付宦官陈琳,陈琳将太子装在提盒中送至八贤王处抚养。真宗看到被剥了皮的狸猫,以为李妃产下了一个妖物,乃将其贬入冷宫。

不久,刘妃临产,生了个儿子,被立为太子,刘妃也被册立为皇后。谁知六年后,刘后之子病夭。真宗再无子嗣,就将其皇兄八贤王之子(实为当年被换走的皇子)收为义子,并立为太子。

一日,太子在冷宫与生母李妃见了面,母子天性,两人都面带泪痕。刘后得知后,拷问寇珠,寇珠触阶而死。因此,刘后在真宗面前进谗言,真宗下旨将李妃赐死。小太监余忠情愿替李妃殉难,放出李妃。另一太监秦凤将李妃接出,送往陈州,秦凤也自焚而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