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素对人有什么好处?(黄曲霉)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曲霉素对人一点好处也没有黄曲霉,相反,黄曲霉素有着很强的致癌性以及毒性,其毒性之强远远超过了我们认知的氰化钾,它甚至比眼镜蛇毒还要强,因此,黄曲霉素就是一种毒药,毒药能有啥好的…

黄曲霉素对人有什么好处?(黄曲霉)(图1)

右上角关注帮忙点一下,每天推送有意思有知识的文章给您! 黄曲霉素是毒药

黄曲霉素对人有什么好处?(黄曲霉)(图2)

黄曲霉素对人有什么好处?(黄曲霉)(图3)

黄曲霉素的毒性很强,一粒发霉变质含有黄曲霉素的玉米粒,就可以毒死两只小鸭子。它的毒性甚至比剧毒农药都要毒。黄曲霉素造成过很多轰动的集体中毒事件,比如1974年,印度雨水特别大,一个村庄主要靠吃玉米,结果玉米发霉,造成106人死亡,几百人中毒…

黄曲霉素会造成肝中毒,会导致肝细胞快速坏死,摄入的量大的话,会导致肝出血,很难抢救。

黄曲霉素会导致癌变

黄曲霉素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第一个强致癌物,它可以改变DNA序列,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基因突变。

在1961年,就发现黄曲霉素能够致癌,而1962年,就确定了黄曲霉素强致癌物的地位。专家曾经做过实验,给小白鼠喂一次,一年以后小白鼠就患肝癌了。

很多人,家里的菜板不爱收拾,菜板霉变以后就有黄曲霉素,一家几口人都有肝癌,可见黄曲霉素还是致癌性很高的。

黄曲霉素广泛的存在于发霉的食物当中,包括发霉的玉米,大米,花生,棉花等,都有,因此所有发霉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而且因为黄曲霉素质地比较轻,没有明显霉变的地方,也容易被漂浮,因此一块发霉,整块食物都应该处理掉。

家里菜板,厨房的死角,还有筷子,定期都应该更换消毒,这样才能降低被感染的风险。

喜欢的话,帮忙点一下关注,点个赞。每天推送有意思有知识的文章给您!

黄曲霉毒素最短致癌时间有多长?

黄曲霉毒素最短致癌时间有多长?

黄曲霉毒素最短致癌时间取决于个人体质、摄入量和摄入频率。

黄曲霉毒素可引起动物肿瘤,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17年将黄曲霉素列在了强烈致癌物的系列中。黄曲霉素致癌的主要作用器官是肝脏。长期持续摄取小剂量的黄曲霉毒素或短期内摄取较大剂量的黄曲霉毒素,都可以引起原发性肝细胞肝癌的发生。动物实验中也发现到黄曲霉素也会使其他肝脏以外的器官诱发肿瘤,如诱发胃肠道恶性肿瘤等。黄曲毒素致癌还存在剂量依赖性,个人体质不同也会影响致癌时间。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主要植物性食品及其制品,比如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玉米、大米、豆类、薯干,干果类如胡桃、杏仁、榛子等,动物性食品如乳及乳制品,动物肝、肾及干咸鱼等。应该合理储存这些食物,食用前要注意有无发霉的情况。

本内容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研究所、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癌症中心) 肿瘤内科 主任医师 李代蓉审核

点这里,查看医生回答详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