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哪个好(含氯消毒液与酒精会生成有毒气体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疫情防控,我们做好自我防护的时候,也要注意定期做好家居环境、物品的消毒杀菌。酒精和含氯消毒剂都是我们日常用的频繁的消毒产品,这两种都有很强烈的消毒杀菌效果,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消毒产品肯定是要选择效果最好的了,这样用着更放心。那么酒精和含氯消毒剂消毒哪个更好呢?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哪个好(含氯消毒液与酒精会生成有毒气体吗)(图1)

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哪个好

两种都是日常会用到的消毒产品,它们的化学成分和性质不一样,适用的消毒范围也不一样。酒精是乙醇和水的混合溶液,其中乙醇的浓度为75%,该浓度的医用酒精具有最佳的消毒效果,可以杀死各种细菌和病毒,还可以有效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含氯消毒剂,例如84消毒剂,是次氯酸钠和氯化钠的混合溶液。次氯酸钠在消毒时起作用。氯化钠是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没有消毒作用。

医用酒精极易燃,所以使用酒精时,请务必远离火源,以防止酒精点燃并引起火灾。用酒精消毒的最安全方法是擦拭,可以用75%的酒精或酒精棉球擦拭手机,鼠标,键盘,开关,水龙头,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含氯消毒剂则具有强腐蚀性和刺激性,适用于大面积消毒,但是必须按要求稀释,并且必须戴手套以保护身体,例如擦地板,并将其浓度控制在500mg / L 。

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哪个好(含氯消毒液与酒精会生成有毒气体吗)(图2)

含氯消毒液与酒精会生成有毒气体吗

可能会产生有毒气体的。从理论上讲,次氯酸钠和乙醇不会产生有毒气体氯,但含氯消毒剂通常不仅包含次氯酸钠,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化学物质的混合必须谨慎。所以是不建议混合使用的。再从效果上看,假设两者混合在一起,则84种消毒剂已经稀释了酒精的浓度,接下来要考虑的是是否要加水稀释。 如果不加水,则84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很差,并且腐蚀性极强。 同时,酒精消毒效果不佳; 如果用水稀释至适当浓度的84消毒剂,此处的酒精基本上被浪费了。 可以看出,两者混用是没有强化作用的,只有消耗!

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哪个好(含氯消毒液与酒精会生成有毒气体吗)(图3)

酒精和含氯消毒剂消毒分别要怎么用

含氯消毒剂可用于地面或衣物的消毒。有效浓度含氯250 mg/L~500 mg/L,84消毒剂有效氯为5%时,按消毒液:水= 1: 99稀释后,即含氯500mg/L。

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哪个好(含氯消毒液与酒精会生成有毒气体吗)(图4)

酒精可用于皮肤或小物件表面的消毒。用于手部,浓度60%~80%均可;用于物体表面,浓度70%~75%均可(即医用酒精)。

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哪个好(含氯消毒液与酒精会生成有毒气体吗)(图5)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