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这么多人说市盈率没用?(股票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

市盈率这个词,稍微有点资历的股市投资者都知道。

但是,我听得最多的说法是——市盈率没啥用!但是你问他为什么市盈率没有用的时候,很多人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总之就是没用就对了,

其实我觉得市盈率这个词不如另外一个词,就是本益比,这两个词代表的意思是一样的,本益比在台湾叫得比较多,我记得以前曾参加过一个与台湾证券业人士的交流会,里面有一些台湾的同行把市盈率叫做本益比,我一下子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叫法。

科普:

市盈率(p/e)=市价/最近一个财年的每股盈利;

刚说了,市盈率也有业内人士叫本益比,我觉得这个叫法好,为什么?

我们把炒股理解为做生意怎么样?当我们在投入一项生意的时候,我们会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肯定是,这笔生意我要投入多少钱?能赚多少钱?几年能回本?对吧。

我们把股票投资也理解为投资一项生意,那么当然也要问这个核心问题,买股票要投入多少成本?这个就是现在股票的市场价格;利润率怎么样?我们可以看这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然后两者一做除法,就是我投入这笔钱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本?

这就是市盈率(本益比)。

怎么这么多人说市盈率没用?(股票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图1)

所以,市盈率虽然无法作为单一的交易指针,但是却直指投资的核心问题。我们可以围绕市盈率建立一整套逻辑自洽的投资框架,怎能说它不重要?

比如动态市盈率,刚才我们说的是静态市盈率,计算中用的是历史收益,那么就会有投资者说,历史收益已经过去了,我们更关心的是公司未来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钱?所以静态市盈率并不完美,我们需要了解的是他未来的市盈率。

这就有了动态市盈率的概念,也有人把它叫做远期市盈率,计算的时候用的是上市公司未来一年预期的每股盈利,或者是静态市盈率乘以一个动态系数

动态市盈率=股票市价/(当年中报每股净利润×去年年报净利润/去年中报净利润)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p/e)/平均增长率(r)。其中,p–收盘价;e–每股净利;r–平均增长率。

总之,动态市盈率是反映上市公司未来一个年度投资的预期收益成本水平。但是大家记住,这是一个预期值,未来能不能实现预期是一个未知数,具有不确定性。

怎么这么多人说市盈率没用?(股票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图2)

动态市盈率是高好还是低好?

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了,动态市盈率是不是越低越好,高了就不好?

一般来说,市盈率越低,代表回本需要的时间越短,你的投资越快回本。5倍动态市盈率相当于如果企业明年有这个利润,投资这个股票要5年回本,和50倍市盈率相等于50年回本,大多数投资人肯定会选择5倍市盈率的股票。

高市盈率怎么看?

一家公司的市盈率高,通常意味着几种可能性,例如基本面备受市场看好,拥有强大的经济护城河和竞争优势,盈利表现稳定,是同行中佼佼者。

或是具有高度成长性的公司,如近期大热的科技股,投资者看好公司的未来成长性和盈利表现,因此先给出了很高的估值,股价拉高,市盈率自然跟着水涨船高。

另外,也可能是公司被市场过度追捧与炒作,股价大涨而拉高了市盈率。但是,这类型公司通常缺乏基本面和成长性支撑,股价只是短暂虚高,并非真正能赚钱的公司,长远来看股价依然会回落。

低市盈率怎么看?

一家公司市盈率低,意味着相反的可能性,例如基本面不稳定、盈利表现不佳,或者成长性不足,股价和盈利低迷,市场的投资兴趣不大,因此市盈率估值不高。

不过,也不排除低本益比的公司,是被埋没的珍珠,躲在投资者的选股雷达之下,因而被低估了。(其实,这种可能性不大,除非在特殊情况,比如巴菲特在2008年抄底)

此外,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与恐慌时,一些原先市盈率高、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也可能受到影响导致股价大跌,继而降低公司的市盈率,出现了所谓的「价值被低估」。

因此,低市盈率的公司,不一定代表公司价值被低估,浮现进场机会。很可能是成长性不足,投资者不看好这个股票未来的盈利,不愿意给出高的估值。

怎么这么多人说市盈率没用?(股票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图3)

最后

选股票就跟去菜市场选食材类似。当你在钱有限的情况下,看到超市有许多新鲜好食材时,一般会做的,肯定是先买价格打折,正在进行特价的好食材。至于那些涨价的贵菜贵肉,先等等吧。

选股票也一样,我们都希望以合理甚至是低估的价格,买进优质好股。但是,该用什么指标判断股价高低,甚至避开看似便宜股价的价值陷阱?

搞懂市盈率可以帮助你快速判断现在股价是便宜还是被高估,以及这个股票现在市场人气如何?市盈率低可能代表无人问津,无人问津的东西大概率有问题,市盈率高的股票可能代表高估,也代表人气高涨。所以,这就要你区分这两种情况,认真选择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