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宝宝的体能训练培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宝宝的体能训练要点 

  到了第四个月,宝宝的体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训练时的主要目标是手部、腰部及腹部。训练内容侧重于手部精细运动能力训练,在训练宝宝抓握能力,提高宝宝的手部肌肉紧张和放松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利用有吸引力的玩具,协助宝宝独自完成够取、拍打和触摸等动作。 同时,要增强大小肌肉运动能力训练,锻炼宝宝的脊柱及腰腹部的肌肉力量,比如采取给宝宝做翻身操等方式,帮助宝宝学习翻身的动作,为将来学坐做准备。

  大小肌肉运动能力训练的方法 

  宝宝的大小肌肉训练主要包括四肢运动和头颈部运动。在训练时,除了继续坚持每日数次做婴儿体操外,还要重点做以下训练:

  够取玩具训练。在进行够取玩具训练之前,应巩固宝宝的抓握能力。先拿一个宝宝的手能抓住而且能带响的玩具,比如摇铃、拨浪鼓等,在宝宝的上方或两侧摇动,先使宝宝听到声音并看到玩具,然后再让宝宝去抓握。每日训练数次,每次数分钟。在能持续抓握5秒钟以上时,再进行够取玩具训练。训练时,妈妈和爸爸可用一条小绳系上一个宝宝能够够得着、抓得住而且对宝宝具有吸引力的玩具,先在宝宝面前晃动几次,引逗宝宝伸手去够取或把着他的手让他够取玩具,左右两手都要练习,以训练宝宝手部肌肉紧张和放松能力。

  蹬脚训练。先用一个能够一碰就响的玩具触动宝宝的脚底,引起宝宝的注意和刺激脚部的感觉,当宝宝的脚碰到玩具时,玩具的响声将会引起宝宝的兴趣,然后会主动蹬脚。这时,妈妈或爸爸配合宝宝移动玩具的位置,让宝宝每次蹬脚都能碰到玩具,每次成功后可以亲吻或抱一抱的方式表示鼓励。

  俯卧支撑训练。在巩固第二月、第三个月时进行的俯卧抬头训练基础上,当宝宝俯卧时头部能稳定地挺立达90度时,妈妈或爸爸站在距宝宝1米左右的地方,手拿摇铃或一捏就响的玩具逗引宝宝,训练宝宝用前臂和胳膊肘,支撑起头部和上半身的体重,使宝宝的脸正视前方,胸部尽可能抬起,每日训练数次,每次数分钟。同时,还要用手抵住宝宝的足底,观察宝宝有没有向前爬动的意思,为将来练习爬行做准备。

  训练宝宝学会翻身的方法 

    到了第四个月,宝宝可以开始练习翻身了。第一步,妈妈或爸爸现在可以帮助宝宝学习先从仰卧翻身为俯卧。训练时可以参考以下方法:

  背部刺激法。训练时,妈妈或爸爸可以先让宝宝仰卧在硬板床上,衣服不要穿得太厚,以免影响宝宝的动作。再把宝宝的左腿放在右腿上,以你的左手握宝宝的左手,让宝宝仰卧以你的右手指轻轻刺激宝宝的背部,使宝宝自己向右翻身,直至翻到侧卧位时为止。

   玩具逗引法。正式训练前与背部刺激法相同,不同的是不是刺激宝宝的背部,而是在宝宝的一侧放一个色彩鲜艳的玩具,逗引宝宝翻身去取。如果宝宝还不能自己翻身,妈妈或爸爸也可以握住宝宝的另一侧手臂,轻轻地把宝宝的身体拉向玩具一侧给予帮助。每次数分钟,逐渐达到自己会翻。

   宝宝学会从仰卧翻身为俯卧后,再从俯卧翻成仰卧就是件很容易的事了。学会翻身时宝宝就可以自主地移动身体,为将来练习坐起来打下基础。

  教宝宝做翻身被动操 

    在训练宝宝翻身时,为发展和巩固宝宝的翻身动作,促进宝宝动作的灵活性,可以教宝宝做翻身被动操。具体方法是:

  先让宝宝仰卧在平整的床上,妈妈或爸爸一只手握住宝宝的前上臂,另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背部。然后喊着口令“一、二、三、四,宝宝翻过来”,将宝宝从仰卧推向俯卧,再喊口令“二、二、三、四,宝宝翻过去”,将宝宝从俯卧推向仰卧。如此反复,每日数次。

  训练宝宝会坐的能力 

    从第四个月起,妈妈或爸爸可以每天和宝宝玩拉坐游戏,来训练宝宝的腰肌。宝宝能够坐起来是很重要的,不仅有利于宝宝的脊柱开始形成第二个生理弯曲,即胸椎前突,对保持身体平衡有重要作用,而且还可以接触到许多过去想够又够不到的东西,对感觉知觉的发育都有重要意义。

   训练时,先让宝宝仰卧在平整的床上,妈妈或爸爸握住宝宝的双手手腕,也可用双手夹住宝宝的腋下,面对着宝宝,边拉坐,边逗笑,边对话,使宝宝在快乐的气氛中,慢慢将宝宝从仰卧位拉到坐位,然后再慢慢让宝宝躺下去。练习多次后,妈妈或爸爸只需稍微用力帮助,宝宝就能借助妈妈或爸爸的力量自己用力坐起来。然后,妈妈或爸爸逐渐减少帮助的力量,进而只有姿势而不出力,慢慢地宝宝就会自己做起来了。开始进行拉坐训练时,时间一般控制在每次5分钟左右,然后逐渐延长至15~20分钟。宝宝刚学会坐时,常常会左右摇摆或身子前倾,但没多久,宝宝就能挺直腰部。进入第六个月后,大多数宝宝已能稳稳地独坐了。

  教宝宝做拉坐被动操 

    训练宝宝拉坐的目的是活动颈部腹部和腰部的肌肉,为了促进宝宝动作的灵活性,可以教宝宝做翻身被动操。具体方法是:

  先让宝宝仰卧在平整的床上,妈妈或爸爸双手握住宝宝的两臂拉向胸前,一边喊着口令“一、二,宝宝坐起来”,一边轻轻拉着宝宝坐起来。再一边喊着口令“三、四,宝宝躺下去”,一边把宝宝轻轻放至仰卧,如果宝宝头部较软,也可一手托宝宝头部,一手握住宝宝双手。最后让宝宝的两臂下放还原即可。如此反复,每日数次。

  第四个月的宝宝应增加户外锻炼时间 

    充分利用自然界的空气、阳光和水,对宝宝进行体格锻炼,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而且可增加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对体格发育也大有好处。所以,从第四个月开始,可以适当增加宝宝户外锻炼的时间,每天可控制在3个小时左右。

  无论是用婴儿车,还是抱着宝宝散步,都应根据天气情况,不要让宝宝太热或着凉。夏季出去的时间应在上午8~10点左右,下午是在4~5:30分左右(可根据每个地区的具体情况而定)。外出时不要让阳光直接照到宝宝的眼睛,也不要让强光直接照射宝宝的皮肤,带宝宝到室外阴凉地方时应该戴上帽子。春季和秋季也应注意不要让太阳光长时间晒到宝宝的皮肤。就是在寒冷的季节,只要不刮大风,在充分保护好宝宝手脚和耳朵的前提下,选择较暖和的时间进行户外锻炼。

  总之,户外活动时衣着不宜过多,有的妈妈或爸爸总担心宝宝受凉,每次外出时给宝宝穿上大衣,戴上帽子、口罩、围巾等,全身捂得严严实实。这样做的结果,会使宝宝的身体无法接触空气和阳光,如果宝宝变得弱不禁风,反而容易受凉生病,就达不到户外锻炼的目的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