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招使你能成为跨国公司宠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跨国公司谋求一席之地,如今已成为众多高校毕业生梦寐以求的理想出路。据《解放日报》报道,截至今年6月,《财富》全球500强企业已有281家进入上海,更有69家跨国公司把地区总部设在这里。尽管如此,对于数十万等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跨国公司有限的岗位无异于最残酷的战场。在激烈的竞争中,想成为跨国公司的宠儿吗?你得学会早作打算。
  
  与目前人才市场中盛行的“拿来主义”不同,跨国公司的用人特征之一就是挑选优秀的“早期人才”,然后施以系统的培训,使之尽快成为可用之才。尽管上海每年有几十万的高校毕业生,可在跨国公司老板眼里,最优秀的那部分学生同样也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这两年来,跨国公司走进校园招聘的时间表越来越早,“预约”人才的方式,手段也越来越多样。
  
  记者最近走访了沪上多家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或专门的高校联络部,归纳起来,目前这些公司挖掘“早期人才”的途径主要有5种。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也是走进跨国公司的5条通道。
  
  1.实习生招募
  
  时间:全年,但6月~8月比较集中
  
  适合对象:本科大二大三学生、研究生一二年级学生
  
  招募实习生,在3~6个月的实习期考察其表现,挑选优秀者留下来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这样的招募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使用,并成为其挖掘“早期人才”的战略之一。
  
  跨国公司招募实习生的大门通常是全年敞开的,对象主要是大二大三或研究生一二年级的学生。很多跨国公司会选择在6~8月份学生暑假期间比较集中地招募实习生。有的通过公司网站直接发布信息,也有公司通过招聘中介服务商来进行招募。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跨国公司的实习生计划正越来越多样化,为了全方位地考察一个学生的潜力,同时也让学生们更深刻地感受公司文化,跨国公司会创造各种不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对于学生来说,实习是了解职场、锻炼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能为将来踏入职场积累竞争力。
  
  怎样寻找实习机会?
  
  ●多方面、多渠道。不少跨国公司招募实习生的渠道是多方面的。对学生来说,在这些公司公开集中招募实习生时投递简历是最好的办法,但也不必拘泥于此。你可以直接把简历EMAIL或邮寄到公司,注明应聘实习生岗位,请他们在有合适的实习岗位空缺时随时与你联络;你也可以请朋友、校友或者老师帮忙,把简历送到人事经理的桌上,你甚至可以直接打电话给公司的招聘人员,表达你的实习愿望。记住,积极主动、充满激情的学生是任何跨国公司都青睐的对象。
  
  2.校园招聘
  
  时间:每年9月~次年的3月
  
  适合对象:应届高校毕业生
  
  距离教育部规定的企业进校园招聘“开禁日”———11月25号还有两个月之久,但沪上一些跨国公司早已计划好一整套校园招聘计划,不动声色地瞄准重点高校2005届毕业生。眼下,校园招聘可以说是每年毕业生进跨国公司最主要的途径。
  
  通常情况下,跨国公司会在9、10月制订好该年度的招聘计划,包括待招聘职位、人数、招聘条件以及招聘的流程、日程安排等。说是校园招聘,可并不一定要等到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走进高校才算开始。一般来说,公司会在10月份左右将应届毕业生的招募计划公布在公司网站上,并有详细的职位列表可供查询。有意向的学生即可直接将简历EMAIL或者邮寄到公司的校园招聘小组;还有一些企业会请招聘中介服务商帮忙,请他们来发布信息、筛选简历;另外,还有一些大公司会在11月至次年的3月份走进校园,开展各类招聘宣讲会,回答学生问题。学生在宣讲会现场直接投递简历也是方法之一。
  
  两点提醒
  
  ●主动出击。不要坐等跨国公司的招聘小组到校园中来,要主动出击。你可以提前列出中意的跨国公司,随时留意该公司的网站,仔细查看其中有关人才招募的栏目,以便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同时要留心一些规模较大的招聘类网站、报刊以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最新招聘信息,以防错过机会。
  
  ●切忌盲目乱撒简历。最让跨国公司人事经理反感的,也许就是不负责任乱投简历的学生了,这样的简历或许根本到不了招聘负责人的眼前就已被过滤。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大学合作发展及招聘部门的人员表示,仔细查看公司的招聘职位需求,根据自己的情况制作文字简洁、重点突出的简历,有针对性地投递到公司,是应届生在参加校园招聘时需要注意的关键。
  
  3.各类职业、商业大赛
  
  时间:不确定
  
  适合对象:在校大学生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一项名为“来自微软的黄金就业机会,为什么不能是你?———微软推荐就业之星大赛”活动。该活动的主要参加对象是高校中已接受过微软正规培训并获得认证的学生。在这场历时半年的竞赛中胜出的学生有望进入微软公司工作。当然,微软公司的技术工程师们也会在活动中随时关注那些表现突出的学生。欧莱雅公司也把举办各类竞赛作为招聘方式之一,在该公司协办或主办的“全球大学生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校园企划大赛”、“欧莱雅校园工业设计大赛”等竞赛活动中挑选优秀学生。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参加跨国公司举办的各类职业、商业大赛,除了可以近距离接触跨国公司的招聘人员,还是学习、锻炼、检验自我才艺的绝佳机会。
  
  参加大赛须知
  
  ●留心校学生会、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相关信息。
  
  ●积极主动报名,充满自信地迎接挑战;
  
  ●不要把进入举办大赛的跨国公司作为唯一目的,参加此类竞赛更是了解职场、了解自身优劣势、积累工作经验的好途径。
  
  4.跨国公司早期人才团队
  
  时间:不确定
  
  适合对象:本科大二大三学生、研究生一二年级学生为主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有“西门子学生圈”、摩托罗拉公司有“摩托营”,都是跨国公司专门为优秀的高校大学生“潜力股”设立的“早期人才”团队。以西门子学生圈为例,它是西门子公司为实习中表现出色的中国学生和从中国重点院校选拔的优秀学生举办的一个培养项目,旨在吸引才华横溢、有志于在工业企业寻求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加盟西门子。要成为学生圈成员,须经过该公司人事和业务部门的考核。西门子公司给学生圈的学生安排适合的实习岗位,让他们参与项目,并安排专门的负责人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该公司每年还会利用假期为学生圈成员组织集中的职业技能培训。与实习不同的是,进入早期人才团队的大学生是经过面试、实习挑选而来的,相当于跨国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早期人才团队门槛有多高?
  
  想加入跨国公司的早期人才团队,得先闯过实习关。
  
  5.奖学金计划
  
  时间:不确定
  
  适合对象:在校大学生、研究生
  
  包括通用电气(GE)、诺基亚等在内的不少跨国公司均有在高校设立奖学金计划的传统。通过奖学金计划,这些跨国公司早早地在大学生心目中塑造了“好雇主”的形象。当然,他们也巧妙地在第一时间拿到了高校中最优秀的学生名单。普华永道公司前不久在上海颁发由该公司前主席容永道先生设立的“容永道会计学奖学金”,通过面试层层选拔后获胜的学生将获得资助,前往该公司的海外办事处实习。而在这个过程中,获胜的学生也与该公司高层管理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将来的就业铺了一条路。
  
  申请奖学金的方法
  
  目前大多数高校采取学生自主申请和院系推荐相结合的方法,由设立奖学金的公司安排甄选、考核、颁奖。
  
  值得提醒的,申请跨国公司的奖学金,物质上的奖励也许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由此与跨国公司建立起联系,并得到包括实习在内的各种优先机会。
  
  跨国公司青睐怎样的“早期人才”
  
  跨国公司眼中理想的“早期”人才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换言之,跨国公司青睐怎样的大学生?
  
  中华英才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杨朝晖曾帮助多家跨国公司实施校园招聘及实习生招募计划。在他看来,跨国公司物色“早期”人才的筛选标准各有不同,但其中有两条是共同的:
  
  一是优秀的综合素质。IBM、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公司在招募大学生时都对“综合素质”提出了要求。这里的综合素质包括创新思维、灵活应变的能力、持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能力、不断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等等,同时,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是动手能力。善于动脑、勇于实践,时刻关注如何把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变成实践成果。
  
  杨朝晖认为,跨国公司在选拔优秀学生的过程中,通常只是把学习成绩作为参考,书呆子绝不会获得机会,只有综合素质优秀、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才会被认为是“潜力股”。另外,他提醒大学生,想要通过上述种种途径进入跨国公司,通常免不了要经受一番激烈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自信,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气馁。记住,自信、主动、充满激情的学生是任何跨国公司青睐的对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