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欢李煜的拼音怎么读?(李煜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作者:李煜wúyándúshànɡxīlóu李煜怎么读,yuèrúɡōu。jìmòwútónɡshēnyuànsuǒqīnɡqiū。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jiǎnbúduàn,lǐháiluàn,shìlíchóu。biéshìyìbānzīwèizàixīntóu。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原文: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李煜这一形象出自于什么?

李煜这一形象出自于李煜生前的最后一首词,写尽了人生的悲欢愁苦!

李煜,五代十国时南唐国君,是当时最有成就的词人,也是整个词史上一流的大家,留下了很多不朽的篇章,被世人尊称为“千古词帝”。李煜最著名的一首词,便是其亡国后所写的那篇《虞美人》,让人惋惜的是因为这首词,触怒了宋朝皇帝赵光义,最终惨被毒死。这首著名的《虞美人》也成了李煜生前的最后一首词。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对于常人来说,“春花秋月”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也是最易勾起人们美好联想的事物,但对于李煜来说,作为一个时刻处于刀俎之上的亡国之君,这些年年岁岁重复的美好事物只会让他倍添烦恼。因此发出了对人生的慨叹:自然界中的春天去了又来,可人生的春天为什么一去就不复返了呢?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里的“小楼”指的是李煜在被囚之地苟且偷生的小楼,紧承上句,小楼又一次迎来春天,可面对这次的春风吹拂,皎皎明月,词人触景生情,想到了早已被灭亡的南唐江山社稷。一个“又”字点明了词人降宋之后又苟活了一年。

词的前四句,表达了李煜触景生情,勾起了对往昔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思,词人心中念念不忘从故国吹来的东风,其中多少无奈、凄楚之情,常人难以理解。可词人还得苟延残喘,历尽苦痛折磨,虽然词人一再强调“不堪回首”,但终究还是回首了,自然而然引出下片内容。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在李煜的回首中,故国的江山和昔日的宫殿应该都还在吧,只是所怀念的人早已衰老。“朱颜改”也有着物是人非,江山易主的意思在里面。“只是”二个字透露出了词人无限的怅恨之感,读到这里,也难免会出现惋惜之感。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最后两句词人的满腔愁绪再也无法控制,化成了这两句千古名句,并且以水喻愁,令人叫绝。李煜把愁绪化作“一江春水”,可以说是既形象又具体,词人愁绪之多如春水涨溢恣肆,又如春水不舍昼夜,无尽东流。每一次读到这里,都会有一种被无尽的哀思所淹没之感,可见词人结句感染力之强。

综观李煜的这首词,通篇表现了一个亡国国君的故国之恋,念东风从故国吹来,念春水向故国流去,或许在赵光义看来,李煜有着“东归故国”之意,才会被下令毒死。而真正的真相肯定早已被历史所掩埋,我们唯一能够清晰了解的便是李煜的这首词,是以生命抒写的一首千古篇章。

谢谢邀请!

相见欢李煜的拼音怎么读?(李煜怎么读)(图1)

提起李煜,人们总能想起他的那句:“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也正是因为这首耳熟能详的经典词阙,被宋太宗赐牵机药而亡,给一代词帝划上了无限感慨的终止符号。

相见欢李煜的拼音怎么读?(李煜怎么读)(图2)

细细品味唐后主的作品,不难发现,被人们所熟知的往往是国破家亡之后,李煜思念故国,感慨万千所作。在这之前,当然也不乏经典,比如在964年,他听挚爱的妻子周娥皇去世了,李煜悲痛不已,亲笔撰写了悼念周后的诔文,其中有:

相见欢李煜的拼音怎么读?(李煜怎么读)(图3)

双眸永隔,见镜无波。皇皇望绝,心知如何!暮树苍苍,哀摧无际。历历千欢,多多遗志。

相见欢李煜的拼音怎么读?(李煜怎么读)(图4)

真是一字一泪,感人肺腑!

相见欢李煜的拼音怎么读?(李煜怎么读)(图5)

后来,周后的妹妹周嘉敏走进了他的世界,让多情博才的李煜重拾青春,对小周后的宠爱与其姐相比犹胜之。可惜好景不长,曼妙的恋爱之花在975年的冬月被大宋铁甲摧残。李煜夫妻从此便开始了寄人篱下,过起了咽泪装欢的屈辱日子。

其间,周嘉敏因其貌美艺精,常被宋太宗召开进宫里献艺,更加不堪的是,宋太宗有时会强留小周后留下侍寝,让李煜悲愤不已,怒羞交加。于是,通过笔墨创作,抒发自己的情绪是他唯一的选择。比如:浪淘沙

帘外雨潺潺,

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

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

落花流水春去也,

天上人间!

——五更孤枕难眠,以泪洗面。

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

理还乱,

是离愁,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又是一个“独”字凄惨!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

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

玉树琼枝作烟萝,

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

教坊犹奏别离歌,

垂泪对宫娥!

——念念不忘的还是宫娥教坊。

当然,还有这首流传千古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无限留恋,无限哀愁,哪怕长江水,也载不动,许多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