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办公室一族摆脱颈椎病烦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近年底,工作越来越紧张,不少办公室一族发现,一看电脑脖子就发酸,后颈椎僵直疼痛,还有的人肩膀疲累,手指也发麻。这一系列症状都说明,你的颈椎和骨关节发出了“受伤”的信号。记者日前在长沙长海医院发现,因颈肩疼痛前来就医推拿的患者络绎不绝,而且以中青年患者居多。先进的办公设备虽然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体力劳动,但是同时也给我们的颈肩骨关节带来了不少麻烦。注颈椎疾病高发族

  长沙长海医院骨外科主任吴建伟介绍,长期伏案工作者最容易发生颈椎疾病,一旦疼痛起来,脖子不但僵直难受,严重者甚至不能转动脑袋,引发视力模糊和头痛。一般来说,头部长期处于同一姿势及从事颈部容易受伤职业的人员,颈椎病的患病率要比一般人高出4-6倍。因此,颈肩疼痛多发于企业管理人员、会计、策划人员、设计人员等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的人群身上。 28岁的王先生就因职业原因深受其害。王先生是设计人员,每天在电脑前工作时间高达8-10小时,在医院看病时已经不得不用双手托头,颈部僵硬到不能转动,痛苦不堪,手指还不能控制地发抖。记者从博爱医院了解到,像王先生这样长期伏案工作造成颈部软组织痉挛或骨关节疼痛的患者,在长沙长海医院检查治疗。 得了颈椎病以后,轻者颈部不适,肢体疼痛、麻木。重者肢体功能出现障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最严重者可以导致完全性瘫痪。值得注意的是,用按摩、推拿治疗,应寻找医院专业人员,因为颈椎病患者的颈椎多不稳定,在按摩,尤其推拿过程中,非专业人员容易使患者受伤,反而加重病情。

  让颈椎保持“年轻”状态

  颈椎病患者的症状一般都是逐渐发展的,因此平时就要注意预防和调养。长沙长海医院康复科叶晓翔主任介绍,生活中尽量维持头颈正常位置,颈部既不过度前屈,也不过度后伸的体位。如避免高枕睡眠、坐车时不打瞌睡、谈话看书正面注视等。在工作当中,每半小时至一小时就要休息片刻,活动、放松颈部;肩膀疲累和手指发麻的人,要放松肩膀,抽出时间做一做广播体操。 叶主任还给读者介绍了一些“小动作”,可使你的颈椎保持“年轻”状态。如“举头望明月”,背部贴墙,头后部靠墙,犹如“望明月”,这样有助于消除颈椎疲劳;“点头哈腰”,即下巴点到胸骨,然后后仰,眼睛“平视”天花板,左环绕一周,右环绕一周,有利于锻炼颈项韧带,让其恢复弹性和韧性。此外,还要注意加强项背部肌肉的锻炼,如游泳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