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古代名人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不为人知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判断古人,主要靠史书,或者,他们留下来的诗词文章,其实文未必如其人不为人知什么意思。古代文人,基本的出路是做官,所以,很多人牵扯到政治利益之中就会有另外的一面。

哪些古代名人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不为人知什么意思)(图1)

哪些古代名人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不为人知什么意思)(图2)

哪些古代名人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不为人知什么意思)(图3)

比如欧阳修。他就有另外一面,欧阳修是文官集团的一派,而且长期做过领军人物。宋的风格都是重文轻武,当时对西夏,能在武力上造成真正伤害的是狄青,宋仁宗想让狄青官往上做,甚至可以做到宰相级别,大家都反对,带头的就是欧阳修。

而且欧阳修的做法很不地道,他诬陷狄青,说狄青是个祸害,理由无非是天降流星啦,水淹宫门啦,那个宫殿着火啦,都是天将要做出惩罚。都是狄青惹的祸。这都还罢了,欧阳修给帝国最高领导人宋仁宗发了一份万字的邮件,号称万言书,他信誓旦旦的说发大水死因为狄青担任了枢密使(宰相级别)。

以欧阳修的文采,论据肯定很充分,他说,这个啊,根据五行来说,水跟武将都属阴,以此推理,招来水灾的就是狄青,没有别人。

皇帝说狄青犯错误了吗?没有。是坏人吗?不是。但是文豪欧阳修说,就是这样才可怕啊,因为大家都不会想到去防范他。小人作大恶,未必都是出于本心。狄青将来有可能作乱啊,他是军人,军人都是祸国殃民的造反胚子,我们文人把这个称作小人,军人有了大权力,不像谋反都不行,手下人可以怂恿甚至逼迫他啊。应当防患于未然啊。

(欧阳修的说法是“伏藏之祸”)(见《长编》卷一百八十三嘉佑元年《欧阳修全集》)

不单单是欧阳修,整个文官集团全部反对。狄青军功再大也没用。皇帝一点也没办法,祖宗家法说不杀文臣,可没说不杀武将。狄青虽然没死,但是他回家不久,就郁闷而死。

另外还有范仲淹,都说“军中有一韩,西贼闻之心骨寒;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韩,是韩琦,范,是范仲淹。这说明这两人打仗很厉害,西夏人听到名字就吓坏了。

其实不是的,这是他们的宣传。韩琦和范仲淹跟西夏交战的过程中,被李元昊一打一个准,损兵折将,连连失败。

答:默默无闻、无声无臭、籍籍无名、不见经传、无声无息。

一、默默无闻

白话释义:不出名;不为人知道:他经常~地为大伙儿做好事。

朝代:明

作者:·李桢

出处:《剪灯余话》:“而使之昧昧无闻;”

翻译:而让他不出名;不为人知道

二、无声无臭

白话释义:比喻默默无闻,不被人知道

朝代:春秋

作者:多人所作

出处:《诗经·大雅·文王》:“上天之载,无声无臭。”

翻译:天生万物来施行,无有声响无气息

三、籍籍无名

白话释义:用作形容没有知名度、不为人知的人。

朝代:宋

作者:苏轼

出处:《减字木兰花·赠润守许仲途》:“落笔生风,籍籍声名不负公”

翻译:落笔生风,赫赫有名的名声不负你。

四、不见经传

白话释义:经传中没有记载,指人或事物没有什么名气,也指某种理论缺乏文献上的依据。

朝代:宋

作者:罗大经

出处:·《鹤林玉露》第六卷:“三字虽不见经传;却亦甚雅。”

翻译:三字缺乏文献上的依据。却也很文雅

五、无声无息

白话释义:没有声音和气息,比喻没有动静或没有什么影响、作为。

朝代:近代

作者:鲁迅

出处:《鲁迅书信集·一○四七·致胡风》:“一到里面去;即酱在无聊的纠纷中;无声无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