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淙淙是拟声词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淙淙是拟声词吗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淙淙是拟声词吗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淙淙是拟声词吗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是拟声词,意思是流水发出的轻柔的声音,也可以形容水很干净。出处:1.《东周列国志》第九十八回:“血流淙淙有声,杨谷之水,皆变为丹,至今号为丹水。”2.金庸《笑傲江湖》:上得峰来,林平之跟在众师兄之后,但见山势险峻,树木清幽,鸟鸣嘤嘤,流水淙淙,四五座粉墙大屋依着山坡或高或低的构筑。

淙淙是拟声词吗

形容水的拟声词有汩汩、咕嘟、叮咚、潺潺、滴答、哗哗。

1、汩汩:水流动的声音

造句:亭下有泉,汩汩流出,沿山岩飞流直下,形成飞瀑,宛如玉带轻飘,明珠四溅,演奏着一曲天然交响乐。

2、咕噜:象声词,液体沸腾、水流涌出或大口喝水的声音。

造句:他那双乌黑晶亮的眼睛,咕噜噜地打转,显得很机灵懂事。

3、叮咚:象声词。形容金属﹑玉石等撞击的声音。也用来形容水流冲击的声音。

造句:您讲课的语言,悦耳像叮咚的山泉,亲切似潺潺的小溪,激越如奔泻的江流……

4、滴答:象声词,形容水滴落下的声音。

造句:石壁上清泉溅落的水珠跌入潭中,滴答、滴答……

5、潺潺:象声词,水声潺潺。

造句:走在背静的小路上,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心中多么舒畅!

6、哗哗:象声词,如:流水哗哗响。

造句:我坐在窗前,倾听着哗哗的雨声。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