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有志不在年高出自于哪本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有志不在年高出自于哪本书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有志不在年高出自于哪本书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有志不在年高出自于哪本书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二十三回:“樵子抚掌大笑不止,对子牙点头叹曰:‘有志不在年高,无谋空长百岁。’”2.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八一回:“他人儿虽小,胆子极大,而且机变谋略俱有。这正是‘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

有志不在年高出自于哪本书

解释

有志不在年高是一个汉语成语。指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乎年纪大;也指只要有志向,岁数大了,也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典型例子

甘罗十二岁拜相,就是典型的有志不在年高。甘罗,战国时楚国下蔡(今安徽颍上)人,战国时代著名大臣甘茂之孙,从小聪明过人,是著名的少年政治家,小小年纪拜入秦国丞相吕不韦门下,做其才客。后为秦立功,被秦王拜为上卿,体现出了“有志不在年高”。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