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多不接世的接世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多不接世的接世是什么意思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多不接世的接世是什么意思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多不接世的接世是什么意思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接世:接触社会,承担事务,对社会有益。“接”和“世”的意思分别是:接表示接纳,世表示世俗,社会。出自三国诸葛亮《诫子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多不接世的接世是什么意思

《诫子书》概述

《诫子书》是三国时期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从文中可以看出诸葛亮是一位品格高洁、才学渊博的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尽在此书中。全文通过智慧理性、简练谨严的文字,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子之情表达得非常深切,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

这篇《诫子书》,不但讲明修身养性的途径和方法,也指明了立志与学习的关系;不但讲明了宁静淡泊的重要,也指明了放纵怠慢、偏激急躁的危害。诸葛亮不但在大的原则方面对其子严格要求,循循善诱,甚至在一些具体事情上也体现出对子女的细微关怀。

查看更多【文言文】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