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二胎准生证(二胎放开,准生证办不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办理二胎准生证(二胎放开,准生证办不办?)

有朋友问“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准生证有什么作用吗?”

得到了一些不同的回复

“早就不需要什么准生证,不管是生育险还是医保,报销只提供一孩或者二孩登记即可,亲身经历的事情。”

“有准生证可以报新农合,我们家老大办了医院报销大部分,现在老二还有二十多天临产我也办了准生证”

“我们这不同街道说法都不一样,之前户口我老公乡下那里跟我说不需要办理,现在户口迁来房子这里又跟我说要办,真是奇怪”

我们这里和一些朋友的情况又是这样的:

1、如果需要报销生育险的话也是需要准生证的,有的朋友是通过医保报销,也是用准生证。

2、还有的地方生孩子也会用到准生证,各地情况不一样的。

3、至于孩子上户口,有些地方是需要准生证,有些地方不需要,还要咨询一下当地的派出所,不要因为这一个证件跑好几趟腿。

4、有了准生证,做唐筛等一些检查,还是免费的,这个真心不错,我当时做无创节省了1200元,也是很可观的。

二胎放开,准生证办不办?没有它有些权益享受不到,别怪没告诉你

准生证的办理

我们这准生证办理很简单,只要拿着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和结婚证,夫妻其中一方到计生办,填写一张《计划生育申请表》。声明严格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当场就可以拿到准生证,也就是《生育服务手册》。

我发布这个消息后,很多朋友说太快了,她们那里办理相当麻烦,这个情况要注意一下。具体办理程序还要咨询当地计生部门。

二胎放开,准生证办不办?没有它有些权益享受不到,别怪没告诉你

住院需要的证件

身份证、医保卡、就诊卡、准生证、孕妇保健手册、户口本。

很多朋友说不同的医院要的证件不同,我当时只是用医保卡就生孩子了,如果有多个证件就都带去吧,以防需要。

有的朋友说没有准生证不给办疫苗接种证和出生医学证明。还有的医院要在准生证上记录孩子的出生信息,这个后期报销要用的。

户口的办理

二胎放开,准生证办不办?没有它有些权益享受不到,别怪没告诉你

办理户口需要的材料是:

出生医学证明:这个证明分上下两联,其中有一联是办理户口用的。

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记住必须是原件,我当时为此多跑了一趟,要夫妻中有一人到场即可。

户口本:里面的索引页、户主页一定带全了。

结婚证:一本即可。

准生证、新生儿筛查收费单:这两项是有些地方要的,我们这里没有要。我们这个城市的其他城区有要新筛收费单的。

其他证件:北京等其他城市还要填写《生育服务登记单》,这可要咨询好了。

医保报销

医保卡及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准生证原件。

二胎放开,准生证办不办?没有它有些权益享受不到,别怪没告诉你

注意一下,准生证上必须填写新生儿的出生信息,就是新生儿的出生日期和性别。我当时也是不知道,还咨询了好多朋友的,这个信息有些是医院填上去的,有些是计生办填上去的。

我是专门到计生站,工作人员直接给打印上的。当时我也以为去打印信息很麻烦,没想到,一去,出示了出生医学证明,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给打印上了,当时心里还一阵激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