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意思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意思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意思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意思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论语·子罕》。意思是军队的首领可以被改变,但是男子汉(有志气的人)的志向是不能被改变的。出自:“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意思

出处及翻译

出自《论语·子罕》:“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译文:孔子说:“一个军队的主帅可能被夺去,但一个普通人的志向不可能被夺去.”

注释

①三军:古代大国三军,每军一万二千五百人。

②匹夫:男子汉,泛指普通老百姓。

对这句话的解读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是传诵千古的名言。这句话强调了人格的高贵,志向的尊严。同时,这也是孔子通过对人的内在志节的肯定,间接肯定了人的价值。与西方以神为主导宗教文化不同,儒学一开始就认可人的主观能动性,强调人的价值,倡导人们通过道德修养和能力提升,最终建功立业,实现一个充实而壮美的人生。这种思想,是典型的人文主义,直到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文化才进入人文主义阶段。

“三军夺帅”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但比这更难的的是夺人之志。孔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夺帅”是可以靠外力完成的,而“夺匹夫之志”绝非外力能够实现的。在此处,孔子巧妙地运用了对比的手法,肯定了人的尊严,将坚定的志向对于人生的意义和作用进行了阐述,同时也在告诫人们人格的尊严要比生命更加可贵。

《论语》简介

《论语》是孔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关于孔子言行的记录,共二十篇。

内容有孔子谈话,答弟子问及弟子间的相互讨论。它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依据。东汉列为“七经”之一,(七经:《诗》《书》《礼》《易》《春秋》《论语》《孝经》)。南宋时,朱熹把它和《大学》《中庸》《孟子》合为“四书”,成为儒家的重要经典。

注本有三国魏何晏《论语集解》,南北朝梁皇侃《论语义疏》,宋邢《论语正义》,朱熹《论语集注》,清刘宝楠《论语正义》等。

查看更多【文言文】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