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反思(20XX学年度第XX学期生物教学总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吹绿了火炬一中的校园。几年前,借助申报省教育强区的机会,上级部门给我校的所有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几年的使用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现代化教学设备对于教学效率的促进作用。因此,我早在两年前就投身到电子化备课的浪潮中去了。

先抓课件,再抓作业—20XX学年度第XX学期生物教学总结

备课对于一节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过说穿了,它也只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已。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成绩,只抓备课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也深深地明白课后作业对于提高教学成绩的重要性。但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况且动手制作一个让自己在课堂上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的课件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本学期初得知学校分配给我的教学任务囊括了初一初二两个年级本学期所有教学内容时,我就决定按照教学规律采取“先抓课件,再抓作业”的备战策略。

抓课件,说穿了就是抓自己,是要练内功,提升自己对于教材和考纲、考卷等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而抓作业其实就是抓学生,抓学生的学习习惯,尤其是后进生的学习习惯。这两件事情对于提高教学成绩都至关重要,但是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都明白,这两件都不是什么好差事。真要认真做起来,都是既费时又费力的。原以为自己已经花了一年的时间把七年级的课件都制作了一遍。对于我系统地制作完初一初二两个年级所有的课件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节省一些时间和精力。没想到今年打开去年精心制作好的课件之后,又发现其中有许多自己感到不满意的地方,没办法,只好再埋头修改呗!

先抓课件,再抓作业—20XX学年度第XX学期生物教学总结

本学期我在制作课件方面花了大量的功夫,每天上班到下班中间的时间都用来做三件事:制作课件,上课,批改作业。中午只休息过两三次。在这三方面我都有侧重,在批改作业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最少。中段考前后,学校又出台了新的管理政策,要求手写教案。所以从中段考之后,写教案又花费了一些时间和精力。好在我自己的课件制作得比较完整,囊括了传统教案的全部重要要素。因此,我只是将自己课件中的要点抄在教案本上,心中安慰自己到:就当领导要求我再练练钢笔字!

开学初,我就给自己任教的初一级三个班的学生一一拍了数码照片,储存在电脑中,原计划抽出时间找各班的课代表来帮助我给这些照片一一重新命名,然后再花些时间记住他们。结果,初二的教学要赶进度,我就萌生了在本学期把八年级下册的生物课件也一起制作完的念头。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可真不是那么回事。由于实在抽不出时间来完成学期初自己制订的记住初一级我所教的全部新生的姓名的计划,只能把这一计划推迟到下学期初再完成。截至目前为止,我已经把初中七、八年级的生物课件做得只差最后一课了,我有信心在本学期把这一个课件做完。另外,我在学期末还分别把最近两年来七年级生物上册和八年级生物上册的期末考试题都按单元及章节分了类,制作成了两个非常实用的复习文档。其中八年级的文档中我还穿插了各章节的复习提纲。

先抓课件,再抓作业—20XX学年度第XX学期生物教学总结

我只是一个科任老师,单凭上述的内容您应该还想象不出来我究竟能有多忙。其实本学期我在另外一件事上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就是对初二优生的竞赛辅导。先说说时间安排,从本学期第四周开始,每周的星期二和星期四,隔周的星期五,我都会在12:20-13:00去三楼的物理实验室给优生上生物辅导课,隔周的星期六要到阳光培训中心去给这些优生上课。内容完全跟他们手中的教材无关,都另外花时间和精力准备。别的准备自不消说,最令我感到骄傲的,也是最花我时间和精力的是,我在学期中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利用每天晚上在家里自学英语的时间把2004年至2010年来所有的竞赛题按七年级生物上册、七年级生物下册、八年级生物上册、八年级生物下册单元及章节的内容进行了分类,在分类的同时不仅要认真琢磨每一道题,还顺便将每套试题作了简单的统计和分析。

先抓课件,再抓作业—20XX学年度第XX学期生物教学总结

做起来辛苦,可成果一出来之后,我在辅导学生时就显得从容不迫了。对了,还有一件事我觉得有必要回忆一下,我平时在备课的时候有一个习惯,当遇到自己不太清楚的生物物种的名称时,我都会去百度搜索一下,同时把搜到的图片保存在自己专设的文件夹中。日积月累,这些照片也有了一定的数量,我同样依照按各本教材及其中单元章节的顺序把这些照片进行了重新的命名及分类。我觉得学生在遇到相关试题时有可能会产生跟我类似的困惑,因此,中途辅导优生的时候,我专门花了几个课时给优生们出示我搜集到的跟八年级生物上册有关的图片。一方面是因为本学期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八年级生物上册这本书,另一方面是因为科组长安排我本学期的辅导任务主要是给学生辅导动物学的相关知识。而新版教材中跟动物有关的知识又刚好集中在八年级生物上册这本书里。

先抓课件,再抓作业—20XX学年度第XX学期生物教学总结

剩下的琐事就不必多提了,在我抬头的望天的瞬间猛然间发觉这个学期又接近尾声了。人生在世,结果自不消说,过程才重要。在本学期教学的过程,我的内心始终充盈着奋斗的喜悦。由于我自己的充分准备,在课堂教学上也感到越来越得心应手。至于期末考试及明年的竞赛结果,那些只是支撑我奋斗的因素之一,而且并非主要因素。

管理好自己的心情,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我本学期的最大收获!下学期我个人工作的重心将会转向认真抓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的情况。

生物教学反思(20XX学年度第XX学期生物教学总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