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滔天(神话之那滔天的洪水究竟来自何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洪水滔天(神话之那滔天的洪水究竟来自何方)

这几天,各地进入了汛期,许多地方洪水泛滥。新闻和抖音里,我们经常看到,军民一起合力抗洪的镜头。

关于滔天洪水的文化记忆,在我们这个伟大民族里也是不容忘记的一章。 余闲时,翻阅一些上古时期的书,从其长篇累牍的记述里发现,几乎所有的文明里都有洪水的记载。

也就是说,在并不久远的过去(八九千年之前),曾发生过一次水势浩大,水位极深的灭世大洪水。

某一天,众神觉得人类发出的声音过于吵闹,就发动大洪水来消灭人类。(古巴比伦)

中国神话之那滔天的洪水究竟来自何方

人类的罪恶和暴行让众神不满,水神发动了大洪水,持续六天的时间,第七天洪水才停止。(古苏美尔人)

耶和华不满人类的沦丧,发动洪水惩罚人类,洪水持续很长时间,只有他挑选的诺亚夫妻乘坐方舟躲过劫难。(古犹太人)

宙斯觉得人类的罪恶无可救药,就召集众神制定了用洪水毁灭人类的计划,海神用洪水淹没了世界。(古希腊)

天神用木头制造了人类,赐予人类生命,但人类逐渐忘记了造物主,造物主就决定发动洪水来消灭人类。(古希腊)

中国神话之那滔天的洪水究竟来自何方

印度曾经发生大洪水,众神用一艘大船拯救了世人,这就是摩奴救世的传说。(古印度)

在生产力低下的远古时期,各种天灾都会被赋予上天惩罚的神话色彩。也就是说,神觉得人类太呱噪,罪孽太深,于是便启动天谴程序,用于惩戒浮躁的人类。

而且这一次来得尤其猛烈,大有不灭绝人类不罢休的灭绝人寰的态度。最后,人类又一次屈服于洪水的淫威,屈服于神灵的威严,人类又一次被神灵所掌控并肆意玩弄。

据马克·埃萨克2002年在网上发布的《世界各地洪水故事》记载,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和民族发现有洪水故事,仅“中国56个民族中,就有近400篇各种不同类型的民族洪水神话”,足见洪水故事的地域分布之广泛,数量之惊人。

可以说,它是我们所有人内心集体的恐惧记忆。有趣的是,当面对滔天的洪水,我们的祖先并没有祈求上天的眷顾,而是身体力行,却采取了治水的手段,积极的与大自然做斗争。

《山海经》云:“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鲧复生禹,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

中国神话之那滔天的洪水究竟来自何方

相传,尧在世的时候,中原地带洪水泛滥,淹没了田地,淹没了房屋,人民流离失所,很多人只得背井离乡,水患给人民带来了无边的灾难。尧决心要消灭水患。

一天,他把手下的大臣找到身边,对他们说:“各位大臣,如今水患当头,必须要把这大水治住,你们看谁能来当此大任呢?”于是群臣和各部落的首领都推举鲧。

尧素来觉得鲧这个人不可信,但眼下又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于是就暂且将治水的任务委任给鲧。鲧治水治了九年,大水还是没有消退。后来舜开始操理朝政,他所碰到的首要问题也是治水,他首先革去了鲧的职务,将他流放到羽山。

舜也来征求大臣们的意见,看谁能治退这水,大臣们都推荐禹。 禹带领着伯益、后稷和一批助手,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走遍了当时中原大地的山山水水,穷乡僻壤。

他吸取了父亲采用堵截方法治水的教训,发明了一种疏导治水的新方法,其要点就是疏通水道,使得水能够顺利地东流入海。昔日被水淹没的山陵露出了峥嵘,农田变成了米粮仓,人民又能筑室而居,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

中国神话之那滔天的洪水究竟来自何方

从比较学的角度看,在面对滔天洪水的记忆时,东西方两种的不同诠释,也衍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哲学观。至于哪种更先进,这里先不做讨论,但在此一点诠释上,我们也可以窥见世界之大,人性之大丰富。

更神秘的是,这次灭世的大洪水发生之后,《山海经》的山经还做了一次全球范围内的地理大普查,搁现在就叫世界地理报告,其中详尽的记录了各地的风土物貌,不一而足,这里暂且按下不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学。

中国神话之那滔天的洪水究竟来自何方

(明日黄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