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待机时间变短(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机待机时间变短(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出门在外,你最怕的是什么?如果很多年前这么问,你可能会回答忘带手机钱包钥匙了。现在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都会是——手机快没电了!因为,手机就是你的钱包和钥匙啊!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既然怕没“电”,那咱们就十分有必要关心一下手机电池了,毕竟它是一切续航的基石。其实,现在所有手机和数码产品的电池(甚至电动汽车),都是锂电池,其内部主要是由含锂化合物的正极材料、电解质、隔离膜、负极材料(石墨)和外壳五个部分组成。其中,正极和负极材料都被嵌入到电解质中,而隔离膜则处于正负极之间,是避免它们直接接触导致短路发热进而引起燃烧爆炸的“防火墙”。锂电池无论是充电还是放电,其实都是锂离子在电池的正极与负极之间移动,并将电能和化学能相互转换的过程......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除此之外,手机电池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控制IC了,这个控制IC主要是起到对电芯状态进行监测、保护电芯以及控制电芯充放电等等,一般来说优质的控制IC可以减免锂电池电芯不必要的损耗,对电池寿命的延长有促进的作用。

好了,枯燥乏味的技术讲解到此为止。没看懂?那请你划上去再看一遍吧。

那么问题来了,手机电池的寿命到底是怎么计算的呢?其实既不是根据使用时间,也不是根据充电次数,而是按照“循环周期”来计算的。对于这个概念,举个例子你就懂了: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循环周期并不是简单的充电和放电次数,而是放电电量达到电池容量。举个例子,1000毫安时的锂离子电池充电10次,在这10次间隔的放电总量为1000毫安时,那么就应该只计算一次充放电循环,如果只充电一次,但这一次是将电池充满,放电也从100%放至0%,放电总量为1000毫安时,同样算作一次充放电循环。”

其实,目前绝大部分智能手机的电池循环周期都能达到500次以上,也就是用个两三年没问题。而且,即便是电池循环周期达到了500次,容量也不会立刻降到0,而是大概降到80%左右,之后电池的容量会随着循环次数的继续增加而快速减少。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这不科学啊!为什么同一时间购买的手机,一段时间后,别人的电池续航比你的高出一大截?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其实,这很可能是充电习惯造成的。很多人喜欢把手机用到出现电量低提示,甚至自动关机后才进行充电,认为这样可以有效延长手机电池的寿命。实际这完全不对,或者说对于锂电池这么做行不通。这个想法,还是源于早期的充电电池。以镍镉充电电池为代表的早期充电电池存在“记忆效应”,如果不把电量用完就充电,那么这部分剩下的电量很可能就作废了。但手机锂电池根本不给记忆啊,而且最怕的就是深度放电,这才会大大降低其内部物质的活性,反而会对电池内部造成不可逆的损坏,加速它的损耗。

当你给手机电池充电时,基本都要求提供特定的充电电流和充电电压,还有电池电压检测、输入电流限制、充电完成后关断充电器、电池部分放电后自动启动充电等辅助功能,虽然现在这部分电路基本都整合至手机的充电电路当中,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还是属于充电器的一部分。所以,选择合格的手机充电器对于电池的保护也至关重要,建议就是直接使用品牌自带的充电器与数据线,尽量不用不靠谱的第三方杂牌,毕竟充电电压与电流也会直接影响手机电池的寿命。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另外,还有人喜欢整夜给手机充电,这样好吗?其实呢,目前大部分手机在完成对电池的充电后,如果用户不断开充电器和数据线,那手机的供电将会从电池切换到外部供电,因此实际上电池是处于自放电状态,这个状态下和你把手机直接扔桌上不用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如果你坚持这么做,也基本没啥大事。

当然,如果你的手机使用一两年后,感觉续航急剧下降,那就可以考虑换手机...或电池了,后者成本很低,据说某大品牌老用户换电池仅需99元。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除了保持良好的充放电习惯外(建议手机保持20%以上电量),其实我们还有一些通用的方法可以提高手机续航。

控制好的你手机屏幕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其实如果你查看一下手机的电量消耗统计,就会惊喜地发现,手机屏幕的耗电量排名靠前,原来点亮屏幕这么耗电啊!尤其是,现在的一些主流机型,提供了高刷新率屏幕的选项,比如90HZ、甚至120HZ的残暴参数,会导致你的手机续航直线下降。毕竟,在电池容量一定的条件下,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这里的建议是,选择自动模式,让手机根据使用条件自己选择合适的刷新率和屏幕亮度,这样会显著增加续航时间。

远离极端温度

常规锂电池都有一个最适合工作的温度范围,如果放置在极冷或极热的环境下很容易造成电池内锂离子不稳定,影响电池寿命,续航更是得不到保障。这就是,某水果牌手机冬天户外经常自动关机的真相了。其实你应该庆幸,毕竟人家自动保护关机了,没炸,不是么。

及时关闭不用的功能

蓝牙、GPS、NFC、WiFi等等不用时请关闭。关闭各种不常用软件、服务的后台自启动、关联启动。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前面针对所有手机,后者呢,主要针对安卓用户,虽然现在的安卓系统权限已经帮忙限制了一部分程序的自启动,但你可能还是需要花上些时间,把手机里那些潜伏的耗电小能手一一干掉。

关闭智能语音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事实证明,一个对你的语音实时监控并做出反应的人工智能小助手还是非常不利于手机续航的,尤其在你和Siri、小艺、Jovi们谈恋爱的时候。

关机

此乃延长手机续航的终极秘籍,堪比九阴真经、九阳神功,千万不要外传!

新媒体编辑:锦鲤

编辑、文字:william

图片:来自网络

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你的手机续航,为什么越来越短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卡沙甘油田(卡沙甘油田按期实现大规模开发)

下一篇腰间盘突出治疗偏方(腰椎间盘突出民间实用偏方)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