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神经衰弱(神经衰弱,吃什么中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医治疗神经衰弱(神经衰弱,吃什么中药)

神经衰弱

西医

神经衰弱是以精神和躯体功能衰弱症状为主,精神易兴奋,脑力易疲劳,常伴情绪紧张、烦恼以及紧张性头痛和睡眠障碍等心理生理症状为特征的一类神经症性障碍。

神经衰弱的高发人群是青壮年;发病的原因,一是因为个人神经素质不同,也叫内因,二是因为一些外界的压力和打击,也叫外因;目前治疗神经衰弱的方法以心理治疗为主,也可以使用精神类药物,帮助患者缓解病情。

中医

神经衰弱在中医没有相应的名称,属于中医焦虑症、失眠症、心悸、胸闷等的范畴。原因:内因,心脾两虚或者肝火上扰等原因导致。外因: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

神经衰弱的药物预防

非药物防治

放下包袱、恬淡静神、坚定意志、以情胜情(五志相胜)。

西药

(1)抗焦虑药物:常用苯二氮卓类:地西泮(安定)、氯氮卓(利眠宁)、艾司唑仑(舒乐安定)、羟嗪(安泰乐)、阿普唑仑、劳拉西泮(氯羟安定)等。

(2)镇静催眠药物:三唑仑、硝西泮、艾司唑仑、或氯硝西泮。

(3)β受体阻滞剂:普萘洛尔(心得安)(如紧张、心悸、震颤、多汗等症)。(4)三环类药物:多塞平(多虑平)或阿米替林。

(4)营养剂:谷维素

中成药

(1)加味逍遥丸(肝脾不和导致的神经衰弱):组成:柴胡、当归、白芍、白术(麸炒)、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姜炙)、薄荷。具有疏肝清热,健脾养血之功。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

(2)五加参颗粒(阳虚所导致的神经衰弱)组成:刺五加浸膏。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之功。用于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

(3)脑灵素片(气阴两虚型神经衰弱):组成:黄精(蒸)、枸杞子、茯苓、淫羊藿、大枣、五味子、酸枣仁(炒)、麦冬、鹿角胶、熟地黄、人参、龟甲(制)等15味。具有健脑安神之功。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

(4)养心安神丸(心肾不交型神经衰弱):组成:五味子(醋制)、首乌藤、合欢花、黄精(酒炙)、当归、丹参、酸枣仁(炒)、远志(去心甘草炙)、知母、磁石。具有补肾益智,养心安神之功。用于心肾不交引起的少眠多梦,头晕心悸,耳鸣健忘,倦怠无力。

(5)知柏地黄丸(阴虚火旺神经衰弱):组成:知母、熟地黄、黄柏、山茱萸(制)、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成,具有滋阴降火的之效。治疗肾阴虚损、阴虚火旺引起的神经衰弱。

还有柏子养心丸、天王补心丹、朱砂安神丸、十全大补丸、补中益气丸、归脾丸、磁朱丸等。

神经衰弱,吃什么中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