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 印度(雅鲁藏布江大坝对印度的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雅鲁藏布江 印度(雅鲁藏布江大坝对印度的影响)

一直以来,印度和中国的关系都很紧张,两国经常发生各种争端,印度时常挑衅我国,最近中国可找到了治印度的办法。要知道中国有一个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山脉,这个山脉是亚洲许多河流的发源地,印度的许多河流都发源于这个地方,如今中国决定在雅鲁藏布江的下游修建一个水电站,这对印度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我们今天就唠一唠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印度的地理位置,印度位于我国的西南部,地区主要属于热带,印度的北部是平原南部多为高原山地,印度和我国交界的地区就是我国的喜马拉雅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的地势也很高,发源了许多河流,其中和印度恒河交汇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在中国称为雅鲁藏布江,所以其实恒河和雅鲁藏布江属于一个河流,恒河又是印度重要的河流,印度的许多农业、工业等产业的发展都依靠恒河,中国在雅鲁藏布江的下游修建水电站会威胁到印度的恒河,所以印度在知道这件事后,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认为中国卡了印度经济发展的脖子。

中国雅鲁藏布江建水电站,能切断印度水资源?为何印度慌了神?

虽然印度总挑衅中国,但是对印度来说,中国是印度永远都难以超越的存在,在之前中国一直秉持着和邻居和平的交往方式,没有过度开发上游的水资源,这次开发其实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随着印度越发嚣张,中国认为有必要应该让印度看清自己的局势,明白中国的实力。让印度有所收敛,第二个原因就是,开发雅鲁藏布江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要知道雅鲁藏布江流域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那个拐弯处,这个拐弯处的水能资源甚至可以排在世界水能资源的前几,有专家计算,如果我们开发了雅鲁藏布江的水能资源,我们就相当有了三个三峡水电站的水能资源,这对中国来说是很大的诱惑,而且近几年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以后用电的地方只会多不会少,我们早晚都要开发雅鲁藏布江的水电站。而且中国的科技也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不断进步,我们有能力开发雅鲁藏布江的水能资源,雅鲁藏布江的水电站在建成之后,一定会给中国带来很多好处。

当然一家欢喜一家愁,在雅鲁藏布江流域修建水电站这件事上,中国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印度则是十分惊恐的,为此印度也表示中国的水电站建成后,印度和孟加拉国的经济的脖子都会被中国卡住,毕竟水是万物之源,没了水就什么都没了。面对水源可能被掐断的威胁,嚣张的印度也很惶恐,他们现在变得草木皆兵,时刻感觉中国会利用雅鲁藏布江威胁自己,为此他们甚至表示中国在地势上有优势,所以中国在跨境河流有很优越的战略地位,印度不太相信中国和印度曾经签订的有关跨境水文相关的协议,印度还是很担心中国会不会把雅鲁藏布江作为武器威胁印度。

中国雅鲁藏布江建水电站,能切断印度水资源?为何印度慌了神?

这个表示一经发出,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关注,其中澳大利亚智库也曾发布报告表示,澳大利亚认为中国和印度如果一较高下的话,印度在跨境河流上来说就输了,这是印度永远都跨越不了的困难。如今印度还多次在中国边界挑衅,这种行为是不明智的,毕竟如果把中国逼急了,中国很有可能在跨境河流上作文章,一旦中国在跨境河流上做文章,印度没有丝毫反抗的余地。澳大利亚也认为如今印度要反思自己的行为。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的学者有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中国和印度的矛盾点主要在于边界问题,不是跨境河流的问题,中国也不是一个不明事理的国家,如果印度和中国积极沟通的话,中国会愿意和印度开启跨境河流的合作的,而且中国这次开发雅鲁藏布江的活动也是正常的开发活动,不是针对印度的活动,印度不用这么敏感,当然如果印度还不断挑衅中国的话,中国可能不会愿意和印度进行跨境河流的合作,所以印度还要和中国搞好关系,认清现在的局势,不要盲目挑衅。不然吃亏的是自己。

其实我认同第二种说法,中国不是一个喜欢挑事的国家,但是也不是一个怕事的国家,如果印度老老实实的,我们愿意和印度发展一段友好的合作。你觉得呢?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熊妈妈背熊宝过河(梦见背妈妈过河)

下一篇心力衰竭的护理(心衰的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