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指期货初期表现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平安期货侯书锋

  中国和印度都属于经济高速增长的 “金砖四国”成员;印度的人口仅次于中国,为世界第二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红利都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两国在金融期货领域发展时间不长,都属于发展中金融市场。由于中国和印度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特点,因此研究印度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的表现对沪深300指数期货有一定借鉴意义。

  2000年6月,印度两大股票交易所孟买股票交易所(bse)和国家股票交易所(nse)同时推出了各自的指数期货合约,一年后两家交易所又推出了指数期权。bse股指期货的合约标的为sensex指数,nse股指期货的合约标的为s&p cnx nifty指数。合约月份都为连续的三个月份,即当月,次月以及第三个月份,最后交易日为当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每日结算价为最后5分钟的加权平均价。

  印度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最初几个月交易清淡,像bse的当月合约的每周成交量仅有500手。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由于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需要得到受托人的许可,这就要花费时间召开持有人大会才有可能投资股指期货,所以初期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较少。合约成交的不活跃,导致初始阶段股指期货价格波动非常剧烈,随着成交量的增加,价格波动呈逐步降低的趋势。

  印度股指期货推出后对股票现货市场没有明显的影响。股票指数价值徘徊在3594点至4960点之间,低于年初的股票指数价格,同时标的指数的波动对股指期货也没有显著的影响。股票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关系与有效的市场相符,股票和期货市场价格在大多数情况下做同向运行。

  印度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始终集中于短期月份合约,特别是当月合约。投资者对第三个月份合约热情不高,同样,很少人持有次月合约。这说明投资者不希望持有距离现货指数时间较长的合约。大部分投资者都会选择在合约结束前换仓,即卖出当月合约,买入远期合约,所以通常次月合约的成交量会在当月合约到期前一周明显放大。

  观察bse股指期货9月合约和10月合约在2000年9月28日(9月到期日的前一天)的区别,10月合约28日的收盘价为4170.10点,在9月29日的收盘价为4068.1点。如果投资者在到期日28日空头开仓,在29日平仓后就可获得大约100点的收益。上述收益是如何产生的呢?通常,成交量很小的远期合约会面临流动性的问题,因此,含有超额风险的远期合约定价时会估值偏高。当次月合约转至当月合约时,交易量会有所增加,投资者会在当月合约到期时的前一周进入次月合约寻找套利机会。

  综合来看,在印度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体现了成交量小、套利机会多、交易集中于最近月份合约,对股票市场没有显著影响的运行特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