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管理机(电力通讯管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通信管理机(电力通讯管理机)

通讯管理机,亦称通信管理机,前置通讯管理机,在最新的南网标准V3.0里,名称是“配电智能网关”,用于智能配电全量数据的采集,全面支撑“可测、可视、可控”等智能监测、监控技术方案,全面适应智能配电网及数字电网的发展要求。通讯管理机、配电智能网关,广泛用于配电站的无人巡视和精准检修;降低人工巡视强度,有效提升运维等工作效率,实现低压配网的网络全景数据监测和故障迅速判断隔离,实现配电网建设及运维管理数字化。

配电智能网关|电力通讯管理机|通信管理机|电力网关

配电智能网关,电力通讯管理机

配电智能网关的功能特点

1. 内置SQLite关系数据库系统,具有数据存盘、断网缓存、断点续传、数据一致性和数据完整性保护等功能。

2. 丰富的硬件接口,全双工双向通信
通过232/485串口、485总线以及RJ45网口等多种接口,同时与变电站内的多种智能电子设备,如综保装置、电子电度表、测控装置、站内模拟盘、直流屏、消弧装置、主变温控装置等进行全双工双向通信,实时接收、处理、转发智能电子设备上送的各种信息。同时,将调度中心、监控系统下达的各种命令传达给电子设备,并将执行结果实时传送回调度中心、监控系统,完成指令的上传下达。

3) 具有多规约转换、多协议转换功能. 通信管理机能够实现多种国际、国内部颁通信规约及设备生产厂家提供的内部通信规约:

小知识:规约转换是什么?什么情况需要规约转换?

规约转换,类似一个翻译。不同的设备、不同的系统使用不同的指令,就好比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们,用着不同的语言来交流。这些不同的语言,叫做规约,也叫协议。那么不同设备之间,有着不同的规约,说着不同的语言,如何通信,如何对话呢?需要一个“翻译”,而这个翻译,就是“智能网关”,或者叫“规约转换器”。

物联智能配电网关支持以下规约转换:

  • > DL/T 643-1997 传输规约 101 基本远动任务的配套标准规约;

  • > DL/T 667-1999 传输规约 103 继电保护设备信息接口配套标准规约;

  • > DL/T 645-1997 传输规约 多功能电能表通信规约;

  • > DNP3.0规约;

  • > MODBUS规约;

  • > CDT远动规约

  • > 国网I2电力规约

  • > 工控标准规约OPC 

  • > IEC60870_5_101

  • > IEC60870_5_101

  • > IEC60870_5_102

  • > IEC60870_5_103

  • > IEC60870_5_104

  • > IEC61850

  • > MQTT

  • > HTTP/web service

  • > 数据库

  • > 自定义规约: 一发一答式。...... 

  • > 可定制通信规约接口,定制采集协议或上传协议。

  • 4. 能耗统计

    通信管理机内置的能耗统计功能,能及时、直观地呈现能源使用状况,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归纳,并可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和实施改进方案,能有效帮助运营单位、企业单位管理能源、节约能源,提升市场竞争力。

    5.边缘计算,逻辑联动
    按照计算规则,将原始采集数据经一定的运算后,产生新的数据,实现边缘计算。边缘计算产生的数据,既可以和原始采集数据一样处理,转发给调度中心、监控系统,还可以进行边缘逻辑控制,产生逻辑告警、设备智能联动。

    6.高性能的硬件平台,ARM/X86,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
     ARM是为了低功耗设计的,而X86是为了高性能。为了提高ARM架构的智能网关的性能,处理能力强的网关优先选择高性能、高稳定性的ARM芯片。

    7.简单易用的软件,强大的调试维护手段
     简单易用的智能网关嵌入式软件,支持方便灵活的设备参数设置、调试工具、查数据、查通信报文、远程维护、远程固件程序升级OTA等功能。

    8. 支持脚本编程,灵活的扩充能力
    系统提供二次开发工具,支持python,lua、JavaScript脚本编程,实现灵活的功能扩展,缩短新业务开发时间,提升现场技术适配能力。

    9.丰富的现场技术服务经验,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支持

    广泛参与光伏电站建设、智慧楼宇自动化、国网、南网建设、电力研究院的预研等,都是配电智能网关遴选的标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