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鸡蛋(古人讲“立夏吃鸡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立夏吃鸡蛋(古人讲“立夏吃鸡蛋”)

五一将至,人们也即将迎来炎热的夏天。五一之后很快便是立夏,这也就意味着夏天即将到来。南方地区最近天气已经比较炎热了,而北方地区才刚刚真正意义上迎来春天。

虽说已经快到立夏,可北方地区的天气依旧比较寒冷,甚至和南方地区冬天的温度有得一拼。

立夏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过去人们没有科技手段测量天气变化,于是通过经验将一年分为四季,又创造出二十四节气来记录天气的变化。

2021年立夏是在5月5日,即五一小长假还没有过完,我们便会迎来夏天。它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

古人讲“立夏吃鸡蛋”,其实还有下半句,立夏将至,有什么讲究?

虽说立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节日,但是它和很多传统节日一样,有着特有的习俗,比如人们常说的“立夏吃鸡蛋,石头能踩烂”。

这句话的意思便是,人们若是在立夏这一天吃鸡蛋,便能够拥有强健的体魄。虽说“石头能踩烂”这种说法过于夸张,但是其所想要表达的便是这样的含义。

关于立夏吃鸡蛋还有相关的神话传授,古人都信奉神灵,所以人们创造出很多神话故事来解释人类的起源,以及天和地的来历。

即便是现在看来,这些神话故事也颇为有趣。其中神话故事中人类的创造者是女娲,而立夏吃鸡蛋的习俗也和女娲的传说有关。

古人讲“立夏吃鸡蛋”,其实还有下半句,立夏将至,有什么讲究?

换季的时候小孩的免疫力会变得相对较弱,因此会患上一些季节性的疾病,古时候的孩子亦是如此。据说当时女娲为了让人类的孩子不疰夏,所以做法打败了传播瘟疫的瘟神。

瘟神失败之后便立刻向女娲保证,日后女娲的子孙再也不会受到瘟疫的侵扰。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可信,这也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

若是真的能够实现,为何天灾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因为瘟疫丧命呢?言归正传,女娲得到瘟神的保证之后,便向人间的百姓传话,每到夏季来临的时候,只要在小孩的脖子上挂上一颗煮熟的鸡蛋或者是鸭蛋,便能够避免瘟疫的侵扰。

古人讲“立夏吃鸡蛋”,其实还有下半句,立夏将至,有什么讲究?

久而久之,便演变成为如今的习俗,每到立夏的时候,小孩子脖子上都会挂上熟鸡蛋,最后再将这颗鸡蛋吃掉。

所以现在很多人都会在立夏这一天吃鸡蛋,这种习俗也被人们称为吃“立夏蛋”。据说吃“立夏蛋”能够预防夏季的食欲不振,身体疲软等症状。

而这句俗语的后半句,则是想告诉大家吃鸡蛋的好处,在古人眼中,吃一个鸡蛋就相当于吃一整只鸡,因为鸡蛋中所蕴含的营养十分丰富。

并且夏季是比较繁忙的季节,会逐渐迎来农作物丰收。人们就喜欢吃鸡蛋补充体力,其中最受欢迎的便是红糖鸡蛋,不仅能够解馋,还能够消暑。

古人讲“立夏吃鸡蛋”,其实还有下半句,立夏将至,有什么讲究?

根据中医学的知识,这种说法也的确挺有道理。因为鸡蛋性平,有利于补气血,同时也有安神养心的作用,生病的人若是坚持吃鸡蛋,还能够促进身体的恢复。

由此可见,小小的鸡蛋全身都是宝藏,所以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吃鸡蛋。

生物学上也会提到相关的知识,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不会伤害我们的脾胃,绝大部分人都很适合吃鸡蛋。即便是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也能够适当的吃鸡蛋补充蛋白质。

对于减肥的人而言,鸡蛋也是很好的食物,因为它不会让人长胖。同时鸡蛋对于预防心脏病,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古人讲“立夏吃鸡蛋”,其实还有下半句,立夏将至,有什么讲究?

虽说多吃鸡蛋对人的身体好,但是也不能毫无节制的吃鸡蛋。每天鸡蛋的最佳食用量为一个,简简单单的水煮蛋就好。

即便每天吃好几个鸡蛋,人体能够摄入的也只有一个鸡蛋的营养。所以大家应该每天都坚持吃一个鸡蛋,长期坚持下来,一定会拥有强健的体魄。

笔者从小就很喜欢吃鸡蛋,家里的长辈也很惯着小孩,喜欢吃就让吃个够。有一次奶奶煮了六七个鸡蛋招待客人,最终都进到笔者一个人的肚子里。

也正是那次吃得太多,导致日后很长一段时间,看到鸡蛋就会觉得反胃。后来才慢慢调整过来,现在依旧坚持每天吃鸡蛋。

古人讲“立夏吃鸡蛋”,其实还有下半句,立夏将至,有什么讲究?

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俗语也不是全然没有道理,既然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必定是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因此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这个传统。并将这个传统融合到日常生活中,养成均衡饮食的好习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男士t恤尺码对照表(男士t恤尺码对照表 男士t恤选购技巧)

下一篇成都哪里算命准(老成都“最有名”的四个算命先生)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