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身份识别制度(临床管理制度 . 患者身份识别制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患者身份识别制度(临床管理制度 . 患者身份识别制度)

临床管理制度 . 患者安全、医疗风险、纠纷防范制度(6)

临床管理制度 . 患者身份识别制度

文化体现,管理理念,工作准则

患者身份识别制度

一、对患者实行标识管理,门诊就诊患者以其医保卡或身份证为识别标识,住院患者以 其身份证为唯一识别标识;住院病历以患者身份证号码为唯一识别标识。

二、严格执行査对制度,准确识别患者身份。在患者信息(姓名、年龄、出生年月、住 院号)中,至少查对姓名、年龄两项内容以确认患者身份,不得釆用条码扫描等信息识别技术作为唯一识别方法。

三、住院、急诊(留观、抢救室)患者必须要佩戴腕带,作为识别患者标识。佩戴腕带要求如下:

(一)腕带应字迹清晰,准确无误。项目包括患者的住院号、床号、科室、姓名、性别等基本信息和传染病、药物过敏等特殊信息。对无法进行患者身份确认的无名患者,规范性别“JW+年+月+日+时+分”,通过就诊卡建立信息化档案,年龄栏注明是“成人”或“儿童”。

(二)护士通过身份证核对患者身份,填好腕带相关信息,经另一名医务人员核对腕带 信息后,亲手佩戴于患者手腕上,腕带原则上佩戴在患者左手,使用前护士要做好评估,注 意松紧适宜,保持皮肤完整。

(三)护士应向患者或家属交代腕带的用途,并嘱患者在院期间全程佩戴,不得自行脱下腕带。离院时由护士取下。

四、对住院、急诊(留观、抢救室)患者进行诊疗、护理、转科交接时必须要通过核对腕带和床头卡来识别患者身份,平诊患者、急诊门诊患者进行诊疗、护理、转科交接时至少通过病历本和身份证(或医保卡)来识别患者身份,至少查对姓名、年龄两项内容以确认患者身份确保对正确的患者实施正确的操作。

五、新生儿身份识别:产房:新生儿佩戴双腕带(手腕和脚踝)、胸牌;新生儿室:新生儿佩戴双腕带(手腕和脚踝);对新生儿进行诊疗、护理、转科交接等行为时至少查对腕带姓名、住院号两项内容以确认新生儿身份,有陪同人员时让其陈述新生儿姓名。

六、对能有效沟通的患者,实施双向核对法即要求患者自行说出本人姓名,有声双向査对。对意识不清、语言交流障碍、镇静期间等原因无法向医务人员陈述自己姓名的患者,有陪同人员时让其陈述患者姓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