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城底矿贴吧(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镇城底矿贴吧(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1986年11月20日,镇城底矿建成投产,汾河岸边不高的井架、简易的宿舍、荒凉的山沟,虽已成为历史,却是兴旺的开端、发展的起点……

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1986年11月20日上午,镇城底矿投产纪念大会召开。(资料图)

三十年来,三千名矿工在党的正确理论指导和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传承部队优良作风、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过岩层、越断层、谨守规程防灾害,先炮采、后高档、再到综合机械化,千辛万苦不畏难,集思广益渡难关,有效推动镇城底矿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喜获双丰收。截止2016年9月,该矿累计为国家贡献原煤4700万吨,先后建起单身职工宿舍楼8幢、家属住宅楼41幢,矿区绿化面积不断增大,镇兴苑、镇康苑小区通过标准化小区验收,建成五星级幼儿园,万余职工及家属生活有了保障,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矿井先后获得“全国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杰出贡献单位”、“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国资委“文明和谐标兵”、省属企业“文明单位标兵”、太原市“文明单位标兵”、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现代化矿井”、全国煤矿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矛盾突显,镇城底矿也面临着产品销路不畅、价格低位徘徊、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微利经营等诸多困难,但该矿党政一班人不好高骛远,认真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秉承“为企业谋长远、为职工谋福祉”的办企理念,卧薪偿胆,巧补短板,为日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煤矿职工开拓进取,争取破万米。(资料图)

细补短板防事故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镇城底矿不是喊喊口号而已,而是实实在在从职工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保障着眼,从矿井方方面面入手,哪里有漏洞,堵!哪里有短板,补!绝不凑乎应付。

这个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幸福就是与别人共享生命的存在”、“隐患就是事故”等安全理念,郑重向管理干部提出:谁不抓安全就下台,抓不好安全就让位。始终坚持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确保矿井每时每刻都有矿领导跟班现场,指挥安全生产。为了激发人人抓安全的自觉性,积极提倡“谁抓安全都不过分,怎么抓都不过分”,并采取“全员安全积分”和“驾照式”管理,安全积分与安全账户紧密挂钩,从而形成人人抓安全、事事要安全的良好氛围。2011年起,按照“设施完善、系统可靠、管理到位、运转有序”的要求,先后建起了“六大避险”系统,构建了矿井强排水系统,修改完善《镇城底矿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每年组织两次模拟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矿井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更换了主井强力皮带、投入使用无极绳绞车、升级副立井提升绞车等,矿井安全运输更加可靠。变电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各种供电保护,矿井安全供电更加稳定。引进使用捕尘网和泡沫除尘机,完善降尘设施,改善降尘效果,积极防范矿井职业危害。此外,多年来,该矿始终坚持“抓标准化就是抓安全”的理念,把动态达标作为管理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在标准化建设上长规划短安排,每月一个目标、一个主题,一次推进会,共同查找安全质量标准化推进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在达标考核方面,采取旬检、月验、班评估相结合的验收制度,以动态检查为主,确保生产现场符合标准要求,保持国家“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称号,为职工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镇城底矿精煤开始出口。图为外国客户到矿考察。(资料图)

着眼长远铺坦途

镇城底矿属瓦斯矿井,随着开采的不断延伸,高瓦斯区域有所增多,特别是即将成为主采场的南六采区与屯兰矿毗邻,瓦斯更是非同小可。但由于矿井通风系统的局限性,风量远远达不到发展的需要,瓦斯治理成为南六采区开采的难题,甚至成为矿井发展的一大“瓶颈”。

该矿党政领导以战略的眼光看问题、以科学的思维应对难题。他们未雨绸缪,经过认真的考察调研、科学论证,建设八字山回风井的方案出台。2013年6月,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八字山回风井建设顺利启动,并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有序推进。该工程历时3年,于2016年6月带负荷运转,为南翼开采创造了必要的通风条件。2016年4月,成立了专门的抽采区,全面负责矿井的瓦斯抽采工作,确保每个采面都努力实现抽采达标,最终实现安全开采。

镇城底矿属全方位带压开采矿井,最大的危险为奥灰水,为防止水害的威胁,2012年成立专门的探放水队伍,配备专用的探水设施,严格按照“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超前钻探,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预防大事故的发生。

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10年前的镇城底矿井底大巷。(资料图)

提高素质蓄内力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镇城底矿党政深知这个道理,为此,不论企业形势如何困难,都始终把培育职业化的职工队伍作为实现安全生产的人才基础,大力开展“素质工程”,不遗余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为了更好地对职工进行素质教育,投资200多万元对职工教育中心进行了修缮和装潢,教室配备了投影仪,全部实现了电化教学;建成2个电教室,技能鉴定、班组长培训等实现了远程机考。连续6年组织关键岗位中专班6期,1147名职工取得中专学历,纷纷走上自己喜爱的技术岗位,以所学知识回报企业的培养。2016年,举办各类培训班54期,累计培训2591人次,特殊岗位实现了持证上岗。在技能鉴定工作中,新增中级工91名、高级工43名、技师9名、高级技师1名,马黎明因自觉成才还被命名了大师工作室。长年坚持组织职工进行准军事化训练,职工的文化素质和操作技能有效提升。此外,定期开展内部“学、练、比”活动,选拔技术尖子,推荐参加上级各类技术比赛,每年都是亮点纷呈,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煤矿十佳特聘群众安全监督员贾世平、山西省安全仪器检测工状元马黎明、西山安全矿长状元高宇……正是由于培育出了一个个高素质的个体,才锻造出2015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镇城底矿综采二队检修班这样的模范集体。专业化的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1990年6月30日,国务委员邹家华到镇城底矿视察时与时任矿长白荫岱握手。(资料图)

多措并举降成本

成本的高低,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镇城底矿三十年的发展,从设计能力的150万吨/年到核定能力的190万吨/年,生产能力已到极限,加之276个工作日的规定,在严峻的经营形势面前,靠增量创效已成奢望,唯有改革,减人挖潜降耗。

慎重动员转岗分流。在严峻的经营形势面前,该矿紧密结合集团公司转岗分流工作要求,深入宣讲政策,引导干部职工正确理解“转岗不是离岗、分流不是失业”的深刻内涵,以消除职工顾虑,真心为企业度危解困做贡献。另一方面,认真摸排职工在册和出勤情况,对长期上花班、泡病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动员其以停薪留职的方式走出去另谋职业,寻求新的发展;对即将退休的职工,帮算经济账,动员提前退休……截至目前,全矿转岗分流294人,冗员大大减少,既精干了职工队伍,又减轻了企业负担。

积极推行承包经营。该矿与基层单位签订年度承包经营合同,明确工作任务和费用指标,按照“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的原则,严格考核,月度工资总额与成本费用支出、各项工作成效紧密挂钩,靠经济杠杆作用激发了全员的工作积极性,以致自觉回收废旧物资的大有人在,小改小革事迹不断涌现,真正形成“我能节俭我受益、我有贡献得奖励”的良好风气。

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2006年的镇城底矿职工文化生活。(资料图)

党建工作是保障

越是困难时期,党建工作越显得尤为重要。镇城底矿党委认真落实省委骆书记“党建第一责任、民生第一关切”要求,始终把职工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检验工作成败的试金石,自觉把职工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动力和整改方向。

他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中心组学习和落实“三会一课”,确保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明解当前任务,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以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使党员干部树立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明白了纪律规矩,确保自己的言行始终不偏离正确的轨道。

干部的选拔和管理,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该矿党政班子郑重承诺: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带头做。在干部使用上不搞“一言堂”,要让业绩说了算、群众说了算、班子说了算,关系有“门”此路不通,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在干部的考核上,对干部量化考核、排名排队,对工作拖沓、业务不精、能力不足的干部该罚款的罚款、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真正让实干者无怨言、懒散者无地位,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氛围。在干部问责方面,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加大追责力度,对有禁不止、欺上瞒下、履职不力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降职的降职、该撤职的撤职,以严厉的处罚划出制度的“界线”。此外,为防止干部受贪欲之害,近两年,先后组织关键岗位和管钱、管物、管人的干部到西峪煤矿和汾阳监狱接受服刑人员警示教育,体察“囹圄最熬煎”,感悟“自由最快乐”,坚信守规不被捉,以耐心的教育、严格的管理确保干部健康成长,引领好的风气。

度危不忘保民生,真情最能暖人心。历经三十年的发展,对企业来说,既有辉煌,也有低谷。对个人来说,因病致贫、因伤致病在所难免。该矿党政始终先职工之忧而忧,认真落实“3110“帮扶机制,长年坚持节前慰问,确保贫困户正常生活、贫困子女正常上学。在工资发放方面,困难面前“干部按比例减发、地面降出勤少发”,保证一线职工拿到工资,快乐生产原煤,支撑企业生存。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矿使用的10t/h以下燃煤供暖锅炉,已不能适应新的环保标准要求,为此,该矿党政在资金十分短缺的情况下,多方奔走寻求帮助,终赢得集团公司和古交市政府的大力支持,9月19日,集中供暖工程全面启动,标志着镇城底矿又在发展的道路上迈进了一步。

三十年来,无数的坎坷和困难考验了镇城底矿历届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也历练了职工队伍,使这个集体经验更加丰富、内心更加强大;作风更加扎实、信心更加坚定。今后的路,无论前方有多少风险和障碍,他们都能从容地在前进中调整姿态、在挑战中创造机会、在发展中积蓄内力,只待时机成熟,一飞冲天,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韦忠会 王庆余)

山西镇城底矿在逆境中崛起新高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