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算子 咏梅(卜算子 咏梅 陆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卜算子 咏梅(卜算子 咏梅 陆游)卜算子 咏梅 陆游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卜算子·咏梅

宋代 · 陆游

驿 外 断 桥 边 , 寂 寞 开 无 主 。

已 是 黄 昏 独 自 愁 , 更 着 风 和 雨 。

无 意 苦 争 春 , 一 任 群 芳 妒 。

零 落 成 泥 碾 作 尘 , 只 有 香 如 故 。

卜算子 咏梅 陆游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陆游

译文

驿站外断桥旁。梅花寂寞地开放、孤孤单单.无人来欣赏。黄昏里独处已够愁苦.又遭到风吹雨打而飘落四方。它花开在百花之首.却无心同百花争享春光,却惹来众多凡花俗朵的嫉妒。即使花片飘落被碾作尘泥,也依然有永久的芬芳留在人间。

此词以梅花自况,咏梅的凄苦以泄胸中抑郁,感叹人生的失意坎坷;赞梅的精神又表达了青春无悔的信念以及对自己爱国情操及高洁人格的自许。

赏析

词的上半阕着力渲染梅的落寞凄清、饱受风雨之苦的情形。上阕集中写了梅花的困难处境,它也的确还有“愁”。从艺术手法说,写愁时作者没有用诗人、词人们那套惯用的比喻手法,把愁写得像这像那,而是用环境、时光和自然现象来烘托。

下半阕写梅花的灵魂及生死观。梅花生在世上,无意于炫耀自己的花容月貌,也不肯媚俗与招蜂引蝶,所以在时间上躲得远远的,既不与争奇斗妍的百花争夺春色,也不与菊花分享秋光,而是孤独地在冰天雪地里开放。但是这样仍摆脱不了百花的嫉妒,可能会被认为“自命清高”、“别有用心”甚至是“出洋相”。正像梅花“无意苦争春”一样,对他物的侮辱、误解也一概不予理睬,而是“一任群芳妒”,听之任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同时,不论外界舆论如何,我以不变应万变,只求灵魂的升华与纯洁,即使花落了,化成泥土了,轧成尘埃了,我的品格就像我的香气一样永驻人间。这精神不正是诗人回首往事不知悔、奋勇向前不动摇的人格宣言吗!群芳”在这里代指“主和派”小人。这两句表现出陆游标格孤高,决不与争宠邀媚、阿谀逢迎之徒为伍的品格和不畏谗毁、坚贞自守的崚嶒傲骨。

纵观全词,诗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巧借饱受摧残、花粉犹香的梅花,比喻自己虽终生坎坷,绝不媚俗的忠贞,这也正像他在一首咏梅诗中所写的“过时自合飘零去,耻向东君更气怜”。陆游以他饱满的爱国热情,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诗篇,激励了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真可谓“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点评]

这是一首咏梅词。结合词人一生的遭遇,词中梅花的处境,也正是现实生活中词人的处境;词中的梅花,也正是词人高洁品格的化身。词的上片描写梅花的际遇。“驿外断桥边”,指明梅花生长的地点、“断桥”更暗示出梅花生长环境的荒凉,同时为下文作铺垫。“寂寞开无主”,紧接上文,孤孤单单,无人照看。在这样寥落、孤寂的环境中,梅花依然绽放。这既是写梅,同时,也是作者如梅1样高贵品质的写照。接下来,“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荒凉艰苦的( 唐宋词名作导读

环境仍不上于此,再加上风吹雨打,可谓“惨”矣!一个“愁”字,既形象地刻画出独自盛开却不畏风雨的梅的神致,同时也表达出词人对梅的深深同情。因为,梅花就是自己。

词的下片描写梅的品格。其一:“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梅花无意与百花争艳,一任它们嫉妒。这是纯洁自爱、不与世俗同流的品格。其二:“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即使零落,被碾成尘埃,饱受摧残,但依然芳香如故。这是坚贞与高洁的品格。词人句句写梅花,实却也句句写自己。写花与写人交织在一一起, 情与最交融,创造了一个高洁的意境。

卜算子 咏梅 陆游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