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股权质押是利好还是利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我们的股票交易市场,其实就是进行的政策投资,距离价值投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投资者不仅需要分析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也要对上市公司的各种操作有一定的敏感度。我们要能从上市公司的操作当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股权质押是利好还是利空)(图1)

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

股权质押是指上市公司股权所有人,把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物,为了获得资金而进行的质押。具体来说,股权质押属于权利质押的一种。

股权质押作为特殊的质押形式,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可以使用。在我们国家只有股份公司东与有限责任公司,才能把公司的股权或股份用于股权质押。

当然,股权质押在上市公司使用得比较多。毕竟,上市公司的股权有明确的价值。而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在估值方面很难做到统一。

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股权质押是利好还是利空)(图2)

上市公司质押股票是利好还是利空?

上市公司为了获得资金,有很多方式可以进行。毕竟上市公司在估值方面,有具体的股价可以参考。在众多融资方式当中,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一下上市公司质押股票的情况。

上市公司质押股票可能产生的影响需要分为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如果上市公司现在的经营状况很好,那么他们质押股票的行为,更多的就是为了扩大公司的经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一种利好。

如果上市公司由于自己的财务状况,已经很糟糕了。通过别的方式已经不能融到资了,那么上市公司质押股票的行为,就是一种利空。

例如,上市公司为了获得资金,已经把自己股票的一半以上,都给质押了。那么这个时候,这个公司大概率是财务出现了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股价肯定会有下跌的风险。

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股权质押是利好还是利空)(图3)

上市公司质押股票时可能面临的情况

上市公司一般的情况下,不会质押自己的股票的。除非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控制者不会拿自己的控制权开玩笑。基本来说,上市公司只有面临下面的两种情况时,才会这样做的。

如果上市公司遇到了很好的项目,急需资金的时候。上市公司为了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扩大市场的资金,质押上市公司的股票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和其他融资的方式相比,质押股票获得资金的速度很快。

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是一种利好。毕竟只有上市公司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上市公司的股价才有不断上涨的机会。

如果上市公司为了解决自己流动资金,或者急需资金给自己的员工发放工资,而质押贷款。那么,这个上市公司自己的造血能力肯定出了问题。有可能这个上市公司连基本的还债能力都没有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上市公司把自己公司的股票质押以后,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肯定是一个极大的利空。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其他投资者低价抛售的行为。这个时候,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速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股权质押是利好还是利空)(图4)

上市公司质押股票时散户的应对策略

在面对上市公司质押股票的情况,散户也要合理地选择自己的投资应对之策。

例如:

如果散户对于这个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很了解,认为上市公司质押股票就是为了解决自己快速扩大产能的资金问题。这样时候,投资者不仅可以不动,还可以适当地加一些仓。

如果散户对于上市公司这样的操作,比较迷茫无法判断上市公司以后的走势,就可以选择卖出一部分,从而减低自己的风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