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星(被踢出九大行星一点也不冤)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九大行星(被踢出九大行星一点也不冤)

在2016年8月24日,国际天文联合会通过会议决定把冥王星踢出“九大行星”,将其为矮行星,从此“九大行星”变成了“八大行星”。

说到冥王星,很多人对它的印象就是阴森、寒冷,冥王星确实距离太阳十分遥远,而且表面被冰层覆盖,有很多人说冥王星是太阳系中的“怪天体”,非常可怕,那么冥王星为什么如此奇怪?到底有多可怕?

冥王星的发现比较晚,而且科学家认为冥王星的表面生命存在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是人们却没有停止对冥王星的探索。

冥王星距离太阳是比较遥远的,平均距离高达59亿公里,而地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只有1.5亿公里。遥远的距离带来的自然是光照的大幅减少,所以在冥王星上我们看到的太阳非常小,跟一颗星星差不多。

尽管从冥王星上看太阳非常小,但是太阳光依然可以照亮冥王星,只不过显得黯淡很多。冥王星的白天光亮度大概也只相当于地球上有月亮的黑夜。阳光的匮乏让冥王星成为了一颗极度寒冷的星球,表面的平均温度低到零下229摄氏度。

在如此低的温度之下,冥王星表面是一个冰冻的世界,不仅水被冰冻,而且各种气体物质同样也被冰冻,例如氮,甲烷和一氧化碳。即使如此,冥王星仍然有一层薄薄的大气层。

我们都知道,对于一颗星球来说,大气层的重要性不用怀疑,具备大气层的星球表面就能够形成自己的独立生态系统。金星有厚厚的大气层,它的表面同样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炼狱世界,表面温度高达460摄氏度。

土卫六同样有大气层存在,表面也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生态系统,有甲烷海洋的存在,科学家猜测,土卫六的甲烷海洋中可能有生命存在。而现在冥王星同样有大气层存在,那么它的表面自然也有自己的生态系统结构,更何况冥王星的大气中还含有一氧化碳和甲烷。

这些气体物质的存在,让科学家怀疑,冥王星上可能也会有生命存在,可能有朋友会说了,冥王星完全是一个冰冻世界,如此低的温度怎么可能演化出生命?

冥王星和其他行星相比,有哪些奇怪的地方?

随着对冥王星的探索,人们发现它与其他行星有所差异。冥王星不仅是所有行星当中距离太阳最远的一颗星体,而且它的公转和自转也跟其他行星不一样。

其他行星的轨道都接近于圆形,而且很靠近黄道面,冥王星的轨道偏心率非常高,完全就是椭圆。

从太阳系外的角度看进去,冥王星就像是插入太阳系的一个星球,格格不入,而且其他星球都是单星系统,也就是一颗行星在中间对周围的卫星引起到引力主导作用,而冥王星和其卫星卡戎星的关系近似一个双星系统,两者的引力相互影响,两者都围绕着对方转。

一直到2015年观测到了冥王星的距离,科学家也逐步了解冥王星的“可怕”。

冥王星距离太阳太远达到了日地距离的40倍,这里几乎没有太阳的辐射,地表的温度仅有零下229度,远远低于太阳系里其他的行星。

冥王星当中主要是固态氮,其中还有一些甲醛和一氧化碳,如果人类到达这个星球的话,会立马被冻脆,犹如炼狱一般。

但是有科学家认为,冥王星表面的山脉还有可能是甲烷形成的,如果这些分析符合情况的话,冥王星实际是一颗能源星球,可以对其进行开发。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会疑惑:既然冥王星不错,还有可能有生命存在,为什么科学家要将它踢出行星之列?其实主要还是因为冥王星太小了,它的质量和体积连地球的卫星月球也比不上。当然,质量和体积小并不是冥王星被踢出行星之列的原因,要知道水星的质量也并不大,可是它同样属于行星。

冥王星之所以被踢出行星之列,主要是它不符合科学家对行星新的定义。按照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定义,一个天体要被称为行星,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围绕太阳公转、质量大到自身引力足以使它变成球体,并且能够清除自身运行轨道上除了卫星外的其他天体。冥王星能够满足前两个标准,但不符合第三个标准。 因而,冥王星从九大行星中除名,并被降为矮行星。

虽然冥王星被踢出了行星之列,但是科学家对它的关注度却丝毫没有降低,而且它也是我们了解太阳系边缘奥秘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了解探索冥王星的秘密,或许更有助于我们揭开太阳系早期之谜,揭开太阳系边缘更多的谜团。

虽然科学家对冥王星非常重视,但是我们想要真正探索冥王星却并不容易,目前人类的探测器只有旅行者二号和新视野号实现了对冥王星的初步轨道探测,正是通过它们的探测,我们才对冥王星有了初步的了解。

当然,这些了解还远远不够,想要真正了解冥王星,还是需要探测器着陆表面,像火星车一样通过移动来对冥王星表面进行近距离的详细探测,收集更多的数据。

只不过,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以我们目前的科技实力还无法做到,我们的探测器可以着陆火星表面,可是要在冥王星着陆,成功的概率基本为零。所以,对冥王星探测也只能通过新视野号在轨道上空进行简单的探索收集数据。

不管如何,冥王星上面有着太多的秘密吸引着我们,其实不仅是冥王星,太阳系边缘的不少天体都是我们想要探索的目标。除了想要通过这些天体揭开太阳系早期的一些秘密之外,这些太阳系边缘的天体或许还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例如:有科学家猜测,海王星上可能有大量的钻石存在。

好奇心是生命的一个奇妙部分,它代表了一个人的求知欲、探索欲,它可以决定一个人长大后会做什么。

喜欢看书的人不一定聪明,但聪明人往往喜欢看书,这并不矛盾。

爱因斯坦说:"探索奥秘是人类最美妙的事情"。

这就是为什么探索世界的愿望是技术文明进步的驱动力。

《世界未解之谜》是一把打开未知世界的钥匙,建议每一位国人阅读。

悬念很大,疑点很多,在面临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你或许会在不经意间解开谜团。

《世界未解之谜》收集了数以千计的世界上最经典、最神奇的未解之谜,涵盖了从外星文明、宇宙之谜、自然、生物、宝藏、人物和历史等各个方面。

它也被老师们推荐为 "最适合学生课余阅读的书籍",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思考、探索和阅读能力,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丰富孩子们的知识。

这本书既有趣又科学,精美的图片和简单的文字相得益彰,内容丰富多彩,版面设计活泼新颖,给读者带来了巨大的想象力、神秘感和挑战性。

有许多神秘的现象让我们心跳加速,我们的好奇心驱使我们去解开这些谜团,看看这些事情的背后是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