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保健食品并非十全十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悉,对本次抽检中不合格的产品,卫生部将在今后的监督检查中继续追踪调查。

  据分析,本次抽检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营养指标和有功效宣传食品的成分检测不符合要求。抽检中存在问题的产品为营养强有力化食品、酸牛奶和有功效宣传的食品。第二,产品标签、标识不够真实,存在产品类别不清、标签上误导消费者现象。如按实际全乳固体含量为乳酸菌饮料的浩瀚奶产品却作为酸奶出售;广告词中称为“钙奶”的乐百氏ad钙奶实际上应明确标出“饮料”。擅自进行功效宣传、擅自删除注意事项、扩大适宜人群等情况,如中信技术公司生产的美泰宁,卫生部批准的功能为改善睡眠,但该产品擅自宣称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的功能。第三,部分产品的企业标准不符合国家标准。

  据介绍,155种标明有保健功效的食品中有18种未获卫生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其中11种检测指标不合格,已获批准文号而检测指标不合格的有11种,其中5种为卫生学指标超标。

  据了解,本次抽检的5类食品中葡萄酒、营养强化食品和酸牛奶样品均采自北京市场。13个葡萄酒品牌与10个品牌的膨化食品全部合格。营养强化食品共抽检11个标明营养强化成分的食品,卫生部门除分别根据相应产品类别的国家标准方法进行营养和卫生指标的检验外,还依据《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对营养素项目进行检验,合格产品有9个,合格率为81.8%。不合格产品为:600克袋装的“全好”即溶营养麦片、汕头经济特区全好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320克袋装“曼可顿”美式全麦胚芽高纤健康面包,维也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被抽检的13个品牌的酸牛奶中10个品牌卫生和营养合格,合格率为76.9%。不合格为:浩瀚酸奶,商标名:小可人,天津市浩瀚食品饮料厂生产;加钙纯酸奶,商标名:永兴,保定市永兴乳制品厂生产;草莓型酸奶,商标名:牛仔,天津市康奶乳品饮料厂生产。该产品脂肪、糖、乳固体实测值低于国家标准,还非法宣传具有“美容、保健、助消化”等功效。

   卫生部近期组织对葡萄酒、营养强化食品、酸牛乳、膨化食品及鱼油类、褪黑素类等标明有保健功效的食品共计240种进行了抽检,结果表明,204种产品中葡萄酒、膨化食品全部合格,而营养强化食品、酸牛奶、保健食品类卫生学指标超标的有5种。营养指标不达标和标答标识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成为主要问题。

  

本文关键字:营养、保健食品并非十全十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