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秦惠文王为何要处决商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秦惠文王(秦惠文王为何要处决商鞅?)

可能很多人知道秦惠文王还是通过《芈月传》这部电视剧的播放,这部以女性成长为主要题材的古装电视剧,根据历史改编,剧情很精彩,但很大一部分内容还是偏离了真实的历史。

  比如在这部剧里的秦惠文王,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有些文韬武略,但是风流多情的帝王,其实,历史上真实的秦惠文王是战国时期的明君,一生南征北战,为秦国的统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样的君王自然是可圈可点,不是一部女性题材的电视剧能够展现出来的,那么秦惠文王一生中的亮点和败笔都是哪些呢?

  

  图片:《芈月传》中的秦惠文王剧照

  一、

  少年天子

  嬴驷是秦孝公的儿子,在他父亲之后登基,是秦国第一个改称为“王”的君主,也就是秦惠文王。嬴驷早早就被立为太子,但是在他登基前却也是吃尽了苦头。

  秦国之所以越来越强大,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就是商鞅。商鞅变法触犯了贵族的利益,虽然有秦孝公的鼎力支持,但是在秦国推行开来并不容易,

  商鞅是个干实事的人,但他的情商非常低,为了让自己的变法得以顺利进行,他将目光瞄准了嬴驷,

  也就是

  当时的太子。

  嬴驷具体是因为什么原因触犯了法律,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但是放在当时,不过是皇帝老子骂骂儿子的事,可是这件事被商鞅抓住了。

  商鞅的意图很明显:

  我这么辛苦的变法

  却

  推行不了,就是因为贵族总觉得自己有特权,即便是犯了天大的事也是一句话就翻篇了,如果要让百姓相信法律,畏惧法律,就要自上而下严于律己,比如,太子犯了法,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同时身边教导你的人也要好好鞭打一下

  。

  

  秦孝公想想确实很有道理,自己舍不得管理儿子,那就让别人来吧,也给他点颜色瞧瞧。于是商鞅欢天喜地的做了两件事,这两件事让嬴驷对他恨之入骨。图片:商鞅与嬴驷剧照

  惩罚太子的老师

  古人信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特别是男人的头发,那就是生命的第二代表。商鞅却将太子嬴驷老师的头发割了,这就是对嬴驷和他的老师赤裸裸的侮辱。

  太子傅自古以来就是太子的左膀右臂,一生为太子的前程殚精竭虑,太子傅没有因为这件事自尽而亡,嬴驷已经觉得很不容易了。

  

  拿太子作为出头鸟这件事的效果确实很好,之后在秦国推行法律,变革新法,受到的阻力越来越小,商鞅的功绩已然名震天下,但是割发这份仇恨。在嬴驷内心也开始生根发芽,日后有机会必定严惩商鞅。图片:太子傅接受处罚剧照

  (2)

  太子流徙

  接下去犯了错的太子也要被惩罚,所以当时的嬴驷被流放了,这段日子过得极为艰辛。从小养尊处优的嬴驷颠沛流离在外,宫中还有人虎视眈眈想要他的命,生活如履薄冰。

  但是也要感谢这段日子,让嬴驷早早脱离皇宫,摆脱贵族少年狂妄自大的命运,知民间疾苦,对于日后管理国家提供了实践经验。

  商鞅对嬴驷做的这两件事,让他在嬴驷登基之后,迫切想要报复商鞅。车裂商鞅,可以说是嬴驷一生中的一大污点,他急于除掉商鞅,心中的仇恨完全不掩盖,可是作为秦国功臣,商鞅在历史上获得了无数人的支持,这个死法让人们对嬴驷的执政多了一份诟病。

  

  但是嬴驷杀了商鞅之后,并没有废掉新法,反而是继续推行,让新法进一步巩固国力,

  这也能看出,嬴驷是一个大脑清晰的君王,他知道哪些东西对自己好,会不顾一切的使用。但报仇也是必须的,这也就是后来为什么嬴驷刚一上位就采用栽赃陷害的方式,毫不犹豫将商鞅给车裂的主要原因。图片:太子嬴驷被流徙剧照

  二、

  骁勇善战的一代明主

  除去对待商鞅这件事让人诟病,历史上的秦惠文王和电视屏幕上所展示的并没有太多出入,这是一个有文韬有武略,骁勇善战的君王。

  有人说中国历史上善战好战不言输的特性是从秦始皇开始的,更准确的说法,这种“好斗”的特性从秦始皇的太祖秦惠文王就有了。

  

  和秦孝公的柔和政策相比较,秦惠文王在对待周边的国家侵略更是从来都不退缩不隐忍,他南征北战,扩大秦国疆土,为秦国统一打下了坚实基础。图片:秦惠文王嬴驷在军中剧照

  1、

  北降义渠

  芈月和义渠君数十载的风流,为的就是消灭义渠,为自己的儿子开路,这样看来芈月着实伟大,但是历史上和芈月缠绵的义渠君,是已经被秦惠文王打得落花流水的义渠残支。

  义渠原本就流着匈奴的血,匈奴灭亡之后他们流落到了西北部,在那里日益强大起来,到了秦孝公时期,义渠已经成为一个巨大威胁。

  秦惠文王登基之后对义渠一点也没有容忍,主动反击,放弃攻打他国,集中所有的力量对义渠进行猛烈攻击,

  义渠在秦国的步步紧逼下内耗越来越大,内部出现了重大矛盾。

  

  秦惠文王利用这个机会,派出间谍烧了义渠君喂养马匹的水草,一时间连战马都无法出来应战,被秦国攻下二十五城,就此,义渠开始躲藏起来舔舐伤口,一直到秦惠文王去世才开始又出来招摇。图片:秦惠文王出兵灭义渠剧照

  2、

  重用人才,强盛秦国

  秦惠文王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商鞅即便没有得罪秦惠文王的老师,秦惠文王登基的时候也不会用他,因为秦孝公给了商鞅太多权力,商鞅在当时的秦国已经有了很强大的民意支持,作为一个新帝,这样的大臣显然不适合留在身边。

  可是,秦惠文王并非昏君,失去商鞅的他并没有讳疾忌医,反而对于人才的选拔更加不拘一格,特别是在重用张仪这件事上。

  张仪采用连横破六国,这个计策得到了秦惠文王的全力支持,对张仪没有任何怀疑,张仪在秦国得到重用,加速了其他五国的灭亡。

  

  除了张仪,魏章、公孙衍等魏人都得到秦惠文王的尊重与重用,这些人才的全力付出,也让秦惠文王管理时期的秦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图片:张仪在秦国剧照

  虽然在芈月的风光霁月下,秦惠文王的光芒被掩盖了不少,但是历史的真相永远不会被掩埋,他的个人风采依然让后人瞻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