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囊肿(甲状腺囊肿是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甲状腺囊肿(甲状腺囊肿是怎么回事)

现如今,得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是越来越多。

不少人摸到脖子上有异物感或者吞咽、声音沙哑前来就诊,担心自己得了什么大病。特别是如果查出什么囊肿字样,更是紧张到不行。

但实际上,甲状腺结节、肿大是非常常见的,就好比是我们皮肤上长出皱纹一样。无需过度担心。

以下就是一位有类似困扰的患者的门诊实录。我稍加整理,分享给大家,希望有类似困扰的人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甲状腺囊肿是怎么回事,会恶变吗?该如何治疗?医生通过案例讲解


声音沙哑、吞咽异物感,发现甲状腺结节,患者慌忙寻求帮助

林医生您好,我是最近喉咙老是感觉有东西,咽咽不下去,然后这个声音还比较哑,您听。想看看我这是咋回事?

除了吞咽的时候有异物感吗?

那就是吞得不太顺畅。

来咽一下口水。好,请坐。

你甲状腺左叶还是可以摸到一个大概有1.5公分的一个结节质地,质地比较软一些,成囊性的。如果你现在条件允许,可以在做一个彩色超声,能够精准查看到这个结节的大小、形态。

平常有没有这种,体重减轻,脾气性格的改变有没有?需要了解下是否有甲状腺激素异常的情况。

最近感觉比较烦,体重倒是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如果你今天早上没有吃饭的话,可以再补充做一个血检,查一查甲状腺功能,了解一下甲状腺激素、促甲状腺激素以及相关抗体,可以帮助我们查验到更多信息。

甲状腺囊肿是怎么回事,会恶变吗?该如何治疗?医生通过案例讲解

检查单子出来之后,患者又拿着甲状腺彩超和甲功的检查单子过来找我。

林医生您看刚才检查的单子,甲功上基本上正常。

好的。可以发现超声可以看到一个左叶的一公分左右的小结节,呈囊性的。甲状腺囊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TRIDS分级显示为二级,一般像这种情况的话,良性的病变比较多,一般都是良性的情况,也不用太担心。

甲状腺功能也是正常的,未发现甲减或甲亢的状态。也进一步表明,这个是良性变,以后续观察为主,目前是无需处理的。


患者询问,为什么好好地会出现甲状腺囊肿?

林医生,我其实比较疑惑,怎么我这好好地,就会出现这个甲状腺?它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所谓囊肿,就是里面有个水袋一样的结构。里面并不是水,而是一种胶冻状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结节内出血,从而不断扩大,最终形成这种囊性的结节。

因此,甲状腺囊肿最常见的原因,是继发于结甲肿(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而结节性甲状腺肿又是由单纯性甲状腺肿发展而来。单纯性甲状腺肿又与缺碘、环境因素、情绪因素等有关。

当然,除了继发于结甲肿,甲状腺腺瘤也有囊性变的。比如说甲状腺腺瘤周围有出血之后,滤泡细胞出血之后形成一个囊肿。

甲状腺囊肿是怎么回事,会恶变吗?该如何治疗?医生通过案例讲解


甲状腺囊肿该如何治疗?

你目前这个情况,因为一个是TRIDS分级比较低,只有2级。另外,结节只有一公分左右大小,因此目前这个情况是不需要处理的,随诊观察即可。

很多人听随诊观察就是觉得医生不管了,其实不是这样。甲状腺疾病很多都只需要观察即可。观察的意思,就是绝大部分情况下,它是安全的,无需管他。就好比我们的皮肤上皱纹越来越多是一样的。

别因此而上火,焦虑,反而急出个好歹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